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 做到四点可获保护

2018年12月04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4日讯(记者 朱国旺)研究证明,肠道菌群失衡是影响各种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12月1日北京举办的2018年京津冀地区临床营养专业学术年会暨中国临床营养产业创新联盟肠道微生态健康论坛,就如何保护肠道微生态健康问题达成四点共识: 平衡膳食、饮食作息规律、适度进补、勿滥用抗生素。

  平衡膳食。长期大鱼大肉、高热量、高脂饮食不利于肠道菌群生长。应多吃蔬菜、杂粮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既喂饱了肠道菌群,也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饮食作息要规律。肠道菌群在与人体的长期“患难与共”中,也形成了自己固定的生物钟和食谱。很多年轻人通宵熬夜、饮食不规律,长期下来,肠道菌群会失调,继而引发多种疾病。

  适度进补。对于肠道菌群紊乱的患者,应在临床营养医师和专科医师指导下,适量选用正规企业生产的益生菌制剂,可在一定程度上壮大肠道益生菌群的队伍,从而改善宿主的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菌的活性,促进疾病的康复。

  切勿滥用抗生素。长期服用、滥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会将益生菌和致病菌同时杀掉,对肠道菌群造成严重影响,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因此,必须谨遵医嘱,科学使用。

  该论坛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中国临床营养产业创新联盟、北京市临床营养治疗控制与促进中心联合主办。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马方等数十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京津冀各医院营养科的临床营养医师300多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图为李蓬院士在作报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朱国旺摄

  李蓬院士指出,人体70%的免疫力来自于肠道,肠道菌群不仅可以改变人体的免疫系统,还可以调控人体代谢。营养膳食在调节肠道、影响肠道菌群等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肠道菌群与人体的多种疾病,如代谢性疾病、消化道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肠道菌群跟我们的生活健康密切相关,如何把肠道菌群的研究跟我们日常生活结合,如何真正将科学研究成果运用到人体健康,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与会专家表示,肠道菌群作为一个长期以来被忽略的重要“器官”对人们的健康非常重要。生活方式、卫生习惯、膳食营养、化学药物等都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的种类、数量和功能,会让人的免疫系统出现不同的反应,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抗生素的滥用。抗生素作为一把双刃剑,既能杀死导致感染的有害细菌,同时也会损耗正常的肠道菌群,摧毁免疫系统,使人体在面对超级细菌感染的时候变得“不堪一击”。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