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慢阻肺日:专家呼吁市民关注慢性气道感染

2018年11月21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电(许愿 蒲欣)11月20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上海相关卫生专家表示,这一疾病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劳动力和生活质量,造成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市民们要引起重视,积极防治。

  据介绍,慢性气道疾病是主要以“长期反复咳嗽、咳痰、气促”等呼吸道症状为表现的一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11月20日定为“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旨在引起大众对慢阻肺问题的关注。2002年慢阻肺在全球主要死亡原因中排在第五位。在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近一亿人,构成巨大疾病负担。

  上海浦南医院刘卫东、上海肺科医院刘锦铭等专家认为,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呼吸科常规检查肺功能有利于早期发现症状不明显的慢阻肺患者,就像量血压才能诊断高血压,测血糖才能诊断糖尿病一样。当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人肺功能检查出现持续气流受限时,应引起警惕。

  为了促进上海呼吸科医生针对慢性气道炎症疾病诊治学术交流,了解国内外慢性气道炎症诊治的新进展,11月20日,2018年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慢性气道炎症疾病诊治进展培训班在上海浦南医院举行,来自上海各家医院的相关医务人员200余人参加。

  专家们认为,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戒烟是治疗慢阻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其他危险因素包括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户外和室内的空气污染、感染、基因等。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病人,成人哮喘的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了解,针对我国庞大的慢性气道炎症疾病患者数量,国家相关部门下发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提出了慢性呼吸疾病防治相关指标及策略,内容包括:将肺功能检查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积极推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分级诊疗等。

  当天参加培训的医生们还就临床疑难病例及有关慢性气道炎症疾病相关的热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互动,学术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医生们纷纷表示提升了对慢性气道炎症疾病防治的认识,了解了国内外最新进展,受益良多。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