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将超20万亿元 智慧养老创新能力待加强

2018年11月05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5日讯(记者 朱国旺)从2020年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近两倍,达到20万亿元,然而我国目前智慧养老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依然薄弱,不能充分满足人们需求。在日前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乔跃山副司长表示,我国将充分利用试点示范企业经验,在政策上支持优秀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发展智慧养老产业具有时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乔跃山说,加快发展智慧养老产业对改善民生、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改善民生角度来看,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的需求日益增长,急需利用新技术新方式供给高质量服务,提升养老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培育新动能角度来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我国智慧养老市场迅速扩大,据统计,2020年和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分别超过7.7万亿元和20万亿元。他表示,智慧养老促进消费升级,将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然而,乔跃山也指出,我国智能养老在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依然薄弱,标准规范体系尚未形成,数据共享和支援能力和信息安全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各方共赢机制尚未建立。

  据了解,我国近年来建立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应用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全国已创建53家智慧养老示范企业,82个智慧养老信息企业。乔跃山表示,这为进一步推进健康养老模式创新,提升服务质量积累了丰富经验。我国将进一步支持有特点的代表性企业和基地,在财政投入方面继续创新,将出台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单位优势,促进智慧养老产业规模式化发展。

  今年,国家卫健委新设老龄健康司。在此论坛上,该司副司长蔡菲介绍,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全局出发,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出的重大决策,希望社会各界一起,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严格把住质量红线,共同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怀好强调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产业深度融合的时代意义,要以为老年人提供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产品和服务为目标,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的新模式,让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老年人。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副所长郑典勇希望通过业界同行的深度交流碰撞,摸索出政府主导、企业联合、标准示范先行、产能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助推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大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则从老年人生理、心理、生活方面的需求,就如何让老年人健康而有尊严地活着,提出“跨界服务”的产业发展建议。

  “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教育平台”有来医生高级战略总监李方舟先生围绕“智能化精准健康科普成就全民健康”发表演讲。他表示有来医生将依托“互联网+AI+大数据”,深刻洞察用户健康需求,让权威健康科普内容快速触及用户,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养老更好地落地实施。

  该论坛由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指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主办。以“集萃智慧养老成果 助力健康产业升级”为主题,主要参会人员包括相关部委领导、业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