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儿童白血病发病率约为4-5/10万

2018年10月17日 10:4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6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儿童白血病(15岁以下)发病率约为4-5/10万;如扩大至18岁以下,每年新发患儿1.5万人左右。

  资料显示,儿童白血病是15岁以下儿童第二位的死亡原因。主要分为急性白血病(约占95%)、慢性白血病(占3%-5%)以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儿童白血病专家委员会临床组组长郑胡镛在表示,作为儿童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类,儿童白血病治疗技术发展迅速,80%以上儿童白血病可以治愈。儿童白血病最多的一类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占儿童白血病的70%,此类白血病治愈率可达到近90%。另一类是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此类中的急性早幼粒白血病已达到90%以上治愈率。

  “还有20%难治复发的白血病,医学界也在积极开展免疫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并且有了一些新的治疗手段,可以进一步提高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郑胡镛说,儿童白血病不再像过去那样可怕。目前已经有规范化诊疗方案,已成立儿童白血病专家委员会,并建设了四级平台诊疗网络,全面提升中国儿童白血病的诊治效果。

  此外,近年来,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正积极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2017年新建儿童医院19家,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5.4万名,每千名儿童执业(助理)医师达到0.63名。截至目前,提供儿科医疗服务的医院达到2万余家。通过推行单病种定额收费和医保定额支付等措施,有效提高了白血病患儿医疗保障水平。从2017年初到2018年9月,贫困白血病患儿实际报销比例由49%提升到81%。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建立健全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网络,包括建立儿童白血病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和儿童白血病诊疗管理信息登记系统。同时,加强技术指导,提高诊疗能力。包括确定各分型儿童白血病诊疗路径和基本治疗服务包,组建国家级、省级专家组开展技术培训和诊断支持等。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