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强:季节交替消化疾病高发 温性食物滋养脾胃

2018年09月25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5日讯 9月4日,西安市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万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名医汇》高端访谈节目。万强指出,季节交替时节是胃肠道等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夏季应多吃温性食物来滋养脾胃。

  消化系疾病尤其在秋冬、冬春等季节交替之际高发。万强解释,脾胃终年运作,相比其他脏器更脆弱。盛夏时节人体正气虚弱,入秋后很多人开始“贴秋膘”,摄入过量辛辣、寒凉的刺激性食物,导致胃肠黏膜血管收缩、运化功能减弱;加之一些体弱人群秋季多病,服用多种药物,容易引发胃肠不适。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万强建议,不腻、不凉、不热、没有副作用的食物均可进补,例如山药、黄豆、花生米、百合、枸杞、羊肉等。“从中医看,食寒属阴邪,温属阳,阳可化阴。夏季吃温性食物可以温经暖胃、去湿化寒。”夏天吃羊肉就特别好,它可以温经暖胃、去湿化寒.

  万强提示,脾胃虚弱人群不宜过多食用绿豆、杂粮等凉性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出现胃酸、胃痛等胃炎和胃溃疡症状;可以经常按摩足三里穴,生发胃气,燥化脾湿。(徐航)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