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记华:20岁至40岁人群肛肠发病率最高

2018年09月17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7日讯 8月22日,河北省肛肠病治疗中心主任、河北省中医院肛肠科主任高记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名医汇》高端访谈节目,谈肛肠病的防治。高记华表示,我国目前约有一半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肛肠病,其中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患病率最高。

  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肛肠病是多发病、常见病。据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2013年的调查来看,中国人肛肠疾病的发病率是51.1%。“调查显示,刚出生的婴儿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患肛肠疾病,各年龄段有各自的疾病特点。新生儿可能患有先天性肛门会阴部发育异常;肛门病在老年群体中发病率高。”高记华介绍,“其中以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发病率最高。”

  “人类从爬行进化成站立行走,导致肛门会阴部形成高压区和血液易集区,很多疾病就易发生在此。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人,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高、长时间静坐或伏案,都是影响肛肠病高发的因素。”高记华说。

  2016年,大肠肛门肿瘤已占据我国肿瘤发病率的第2、3位。高记华解释:“人民的生活节奏、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导致大肠肛门肿瘤发病率快速上升,说明肛门肿瘤发病人群渐趋复杂化。”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