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步长制药半年报发布 转型创新步伐加快

2018年08月2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48亿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7%。

  分析指出,步长制药净利小幅增长,或受公司正在进行转型有关。步长制药正处于转型期,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并逐渐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

  强化“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 

  步长制药不断强化“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以及做“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的长、中、短期战略。公司坚持中药现代化,依托我国在中医药行业深厚的历史积淀以及丰富的药材资源,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龙头,以创新带动中药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发挥公司在理论、品牌、研发、生产及销售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巩固、强化公司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的优势,实现了报告期内持续稳定的发展。

 

  公司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均是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成熟品种,2018年上半年的合计收入达42.49亿元。

  2012年稳心颗粒完成了历时三年的循证医学研究临床试验,其对心律失常的疗效再次得到了肯定。脑心通胶囊和丹红注射液的循证医学研究亦在稳步进行。除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外,公司现已开发、储备了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产品。经过前期试验推广,上述产品因疗效明显而广受好评,销量也稳步上升。公司未来将加大此类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公司新的增长点。

  公司在稳心颗粒成功进行循证临床试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主导产品的循证医学再评价,通过临床数据验证产品疗效,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学术内涵和市场声誉,将产品的学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推动销售增长。

  加大研发投入为公司发展奠定基础 

  步长制药坚持以自主技术创新和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等多方式并举的研发模式,在自主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多层次对外技术合作,与优势医药研发企业、医药知名高校深度合作,充分利用自身的研发、市场、规模等优势,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和技术引进。

  多年来,公司一直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等大病种治疗药物的研究,在技术、产品和人员上积累了显著的优势,并注重研究链条的延伸,建立了立足于脑心同治理论,覆盖调研、立项、小试、中试、临床及产业化,延伸至药品上市后循证医学研究的完备研究体系。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4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6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

  公司将科技作为发展的永恒动力,坚持高、中、低和长、中、短为新产品研发战略,以院士为研发顾问团队,与国内外一流的研发团队有着广泛的合作,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的良性循环研发模式,在心脑血管药、抗肿瘤药、抗感染药、妇科药、消化系统药、降糖药等常见病和多发病治疗药物的研发方面储备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在研项目。

  步长制药表示,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已具备较强的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拥有良好的技术储备,并建立了适合公司自身特点的自主技术创新和多层次对外技术合作相结合的研发模式,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快转型创新步伐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步长制药在积极进行多类型药品研发,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公司在中药、化药与生物药多领域进行研发推进。

  在中药领域,公司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在化药领域,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针对肿瘤、心脑血管、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目前有8项生物制品(含6项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至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为完善大健康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公司在渠道、研发、产品各方面进行了多项投资与收购,包括投资主营网上购药平台的快方科技,投资主营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销售的北京普恩,投资致力于肿瘤早期功能影像技术及影像导航肿瘤微创精准诊疗技术的新博医疗,合资设立主营医疗器械研发的泸州新迈康等。

  步长制药表示,将继续坚持“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发展战略,以发展中医药为主线,立足中药现代化,同时兼顾生物制药和化学药物,加快公司创新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