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50年全球将有千万人死于抗菌药耐药 欧盟加强与中国药品安全合作

2018年08月27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27日讯(记者 朱国旺)日前,欧盟驻华代表团在京举行媒体交流会,代表团公使衔参赞及农业和卫生领域负责人华杰鸿(Jérome Lepeintre)表示,滥用抗菌药已经造成非常严重后果,抗菌药耐药将在本世纪中叶超越癌症成为人类健康最大威胁,1000万人将因此致死。他呼吁中国禁止在畜牧业中预防性使用抗菌药。此外,他还分享了欧盟在疫苗安全监管的政策措施,并表示在药品安全方面欧盟一起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呼吁中国禁止养殖业预防性使用抗菌药

  抗菌药耐药是指微生物对抗菌药治疗产生耐药。抗菌药耐药主要原因是抗菌药的过度使用,甚至滥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动物养殖中过度和错误使用;二是在人体上的不合理使用。

  作为欧盟委员会健康与食品安全总司在华代表,华杰鸿表示,对抗菌药耐药的关注是欧盟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抗菌药滥用已经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在欧洲,目前每年大约有25000人死于抗菌药滥用或耐药,每年经济损失大约15亿欧元。到2050年,它将成为人类健康非常严重的挑战,可能会超过癌症及其他目前严重的致死因素,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欧盟预测,到2050年,全球由于抗菌药耐药导致的死亡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其中亚洲473万人、欧洲39万人、北美洲31万人、拉丁美洲39万人、非洲415万人。

  欧盟从2011年开始针对抗菌药耐药采取了一系列行动,2017年后特别颁布了欧盟的行动规划,采取非常全面的方案以全面解决这一问题,包括限制抗菌药的使用和开发新的抗菌药等。华杰鸿认为,在解决抗菌药耐药方面,需要进行国际合作,特别是要加强和中国的合作,2012年中国的有关部委和欧盟已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此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动物福利组织等机构也参与合作,共同应对抗菌药耐药这一严重问题。

  抗菌药使用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治疗疾病,二是预防疾病。为应对抗菌药耐药,华杰鸿表示希望中国能尽快禁止农场为了预防牲畜生病而使用抗菌药。欧盟在2004年后已经禁止出于预防性的目的在动物身上使用抗菌药,他希望中国也能够尽快这样做。

  欧盟保证疫苗安全的三点措施

  华杰鸿还分享了欧盟在保证药品或者疫苗安全方面的经验。1995年欧盟层面专门成立了药品管理委员会,主要管理和监督药品生产。同时还有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这是由欧盟每个国家药品方面专家组成的巨大网络,在国家药品开发安全方面发挥整体协调作用。同时,在欧盟各个国家层面又有自己的组织来确保药品、疫苗的安全。

  欧盟药品安全监管主要具体措施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在欧盟整个药品安全体系中建立监督体系,一些专门的检查员,会到药品生产厂家检查药品是否有质量问题;第二,一旦发现问题,监管机构会立刻禁止这些企业继续生产,同时要对市场上已有的产品采取召回措施;第三,建立法律层面的制裁措施,如果企业不按照规定生产药品,首先要分析它可能会带来的损失,然后根据损失及事实进行处罚。

  欧盟与中国在药品安全方面有多层次合作

  在药品安全,包括疫苗安全方面,欧盟和中国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华杰鸿表示,欧盟是推动中国加入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成为ICH成员国和管理委员会委员的重要力量。欧盟一直推动中国在疫苗生产过程中更快地去符合国际标准,同时也提醒中国注重对药品生产企业加强监管。

  中国和欧盟在药品安全方面有多个层面的合作,包括在ICH方面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也有双边直接合作。华杰鸿说,EMA会经常派专家来中国进行欧盟药品以及疫苗生产等方面的培训,跟中国相关部门分享欧盟的实践和知识,同时针对中国的问题提供建议,帮助中国解决可能面临的药品和疫苗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