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 多位院士: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癌症生存率

2018年04月16日 1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16日讯(记者朱国旺)415日上午9点,随着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宣布“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为期一周的全国各地肿瘤防治公益活动拉开大幕。

“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现场。供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国家癌症中心、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活动主题为“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抗癌路上 你我同行”,旨在帮助癌症患者正确认识恶性肿瘤,与医院和社会各界携手努力战胜病魔,提高恶性肿瘤生存率。启动现场还举办了肿瘤防控院士高峰论坛、百名专家现场义诊、健康大讲堂、防癌健康查体、专业咨询、心灵音乐会等活动。5000余人到现场参与了活动。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程书钧、林东昕共同出席了肿瘤防控院士高峰论坛。供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在肿瘤防控院士高峰论坛上,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介绍了医科院肿瘤医院60年来对推动中国肿瘤防治事业扮演的领军者角色:该院在我国肿瘤登记、癌症早诊早治、科技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医疗卫生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面对新的控癌形势,他指出:我国在肿瘤防治与大数据平台的结合方面不断实践创新,国家级肿瘤大数据平台也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

作为中国内科肿瘤学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介绍了我国肿瘤内科学事业在学科建设、治疗模式、新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开拓发展历程。孙燕院士同时表示,肿瘤防治离不开广泛普及肿瘤健康知识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理念。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长期从事遗传毒理、肿瘤病因及癌变机理研究。他介绍了我国癌症防控的总体形势以及癌症的发生发展的新趋势,并对我国未来癌症防治的重心提出了建议。据他介绍,目前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在30%左右,而发达国家达到了70%80%。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癌症早期发现率较低,很多患者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中晚期癌症的治疗难度非常大。因此要早发现早治疗。如何早发现是我国癌症防治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他提醒公众,预防癌症核心的问题之一是改善生活方式,培养健康的饮食及生活习惯。

中国工程院林东昕院士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研究,推进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因此,我国癌症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现在肿瘤的研究已经进入了基因组的时代,肿瘤遗传因素及基因对于肿瘤预防和治疗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在启动现场,百名专家现场为近4000人次进行了义诊咨询;健康大讲堂为肿瘤患者、家属以及癌症关注者普及癌症防治知识。此外,在整个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医科院肿瘤医院将开展9场健康大讲堂,并组织开展防癌体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到,今年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院60周年。除了为癌症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外,医科院肿瘤医院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大众树立肿瘤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正确观念;坚持举办“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活动,让“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从一句口号变成了深入人心的理念。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