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肺复苏技能 有望走进社区

2018年01月15日 14:30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医疗健康委员会透露,目前《心肺复苏模型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已经完成,并初步通过了专家评审,将在完成验收后发布实施。同时,委员会将联合相关机构、专家将心肺复苏知识及技能培训带到社区,力争让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成员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这个标准主要涵盖心肺复苏模型专业术语、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标志标识、安装及使用说明、运输、储存、售后服务等内容,适用于医务工作者、普通民众进行心肺复苏培训时使用的人体模型和系统相关性产品。对相关培训过程中的手法、按压、回弹等内容,标准都有涉及。

  此前有调查显示,社区公众对急救知识存在主观需求,97%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必要掌握心肺复苏知识,但其中98.5%没有接受过此类培训,还有54%不了解心脏骤停后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内。而一项针对居民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调查显示,相关技能专业培训普及率极低,仅为0.82%,但居民经过短时间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培训后,心脏骤停的判断气道打开的方式,胸外心脏按压部位,以及心脏部位按压,以及胸外心脏按照深度,按压与通气比例操作正确人数达到95.9%。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梁天颢表示,委员会成立后,将会从提供急救方面的公益培训和参与制修订急救教学设备的标准工作入手,让更多的人受益,比如提供急救方面的培训,让每个人学会自救、互救,减少突发灾难带来的伤害。

  梁天颢说,人在心脏骤停的时候,需要5分钟内施救,“这时哪怕捶几拳,都比让它歇着不动好”,因为只要有血液运动,有气体供着,就可能会给真正医务人员施救抢出时间,就能救人一命。” D044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