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皮书:仍有62%医师认为执业环境未改善

2018年01月09日 21:4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医师协会9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仍有62%的医师认为执业环境没有改善,50%的医护人员认为工作没有得到社会认可。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比2015年减少6.7%,涉医违法犯罪2016年比2015年减少14.1%。

  白皮书称,仍有62%的医师认为执业环境没有改善,50%的医护人员认为工作没有得到社会认可。这一数据与2015年的数据相近,分析原因可能与医师对自身执业状况改善的关注度增加有关。另外个别地方政府维护医师权益的力度不到位,也导致一线医师对整体执业环境改善的感觉滞后。

  在医疗纠纷方面,白皮书显示,有38%的医师从未亲身经历过医疗纠纷,62%的医师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医疗纠纷;在伤医问题上,34%的医师从未亲身经历过暴力伤医师事件,66%的医师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医患冲突,但绝大多数为偶尔的语言暴力(51%)。2014年的调研结果显示,仅有27.14%的医师未遭受过暴力事件,这一数据变化表明,针对医师的暴力事件有所下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既往的调查中,媒体在医患关系中所起的作用一直是广大医师热议的话题。

  白皮书指出,2014年的调研中,关于医疗场所内暴力行为的原因中,84.31%的医师选择了媒体负面报道。本次调研中设计的一个题目“医患关系紧张是由于部分媒体倾向性引导造成的”这一因素绝大多数医师都没有选择,以致经过统计分析后,该因素不能作为医患矛盾的主要影响因素而存在,医媒关系正在好转。

  据介绍,2016年到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在全国进行了大样本的调研,形成了《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全国共计4.46万家医院的医师参与本次调研,共约14.62万医师完成了问卷调查。本次调查是迄今为止针对医师群体最大规模的执业状况调查。(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