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年内超150亿元举牌7家上市公司 年末密集踩点计算机软件与化学制药公司

2019年12月06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12月4日,太保寿险在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太保资管以公司管理的两款产品账户耗资约27亿元认购上海临港1.12亿股,占后者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权比例的5.33%,触发举牌线。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已经今年以来险资第9次举牌,此前还先后有中国人寿举牌了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万达信息(被3次举牌);平安人寿举牌了华夏幸福、中国金茂。根据险企披露的数据及二级市场行情数据保守估算,年内险资举牌耗资超过150亿元。

  从今年年末险资的布局动作及计划来看,11月份以来,调研的个股中,分布于计算机软件、化学制药两大板块的个股数量靠前。一家大型险企年金管理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好科技相关板块的未来增长潜力,另外,房地产龙头、银行股均是下一步考虑的重要布局方向。

  年内7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12月4日,中国太平洋人寿公告称,公司通过管理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受托管理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两个账户分别认购上海临港非公开发行的6160万股和5040万股股份,总计申购金额为26.8576亿元,合计占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33%。

  上海临港此前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向包括建工投资、普洛斯、太保资产等在内的9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总计约1.99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23.98元/股,上海临港共募集配套资金约47.67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和募投项目建设支出。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9月份,中国太保在上海国企走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接交流会上,就与临港集团签署专项合作协议,拟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和上海临港将对标国际自由贸易园区,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围绕产城融合、推进新型国际贸易、提升枢纽港金融服务功能、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吸引国内和国际高端人才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此次中国太保参与上海临港定增项目,标志着双方将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实现各自领域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中国太保举牌上海临港之外,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曾先后8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引人注意的是,主动举牌的险企均为上市龙头险企,而在2016年、2017年密集举牌的中小险企今年均无举牌动作。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来看,年内大型险企密集举牌源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年内A股估值处于较低位置;二是监管鼓励险资入市;三是险企举牌出于业务协同考虑;四是在会计准则下,险企举牌纳入长期股权投资,可以采用权益法核算,持有期间的股息分红计入投资收益,股票市值的波动会计入所有者权益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当期的利润表现。

  险资密集调研计算软件公司

  实际上,险资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除举牌动作备受市场关注外,权益投资策略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那么,年末以及明年,险资在权益市场将重点布局哪些行业及个股? 

  其中,市场调研可在一定程度反映险资关注的重点。从《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的情况来看,11月份以来截至12月4日,险资调研的个股中,分布于计算机软件、化学制药的个股数量靠前,此外,险资调研的地产股与银行股位列第二梯队,也是其关注的重点。

  有大型险企年金保险管理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也是今年科创板推出的意义所在,未来看好科技相关板块的增长潜力。此外,目前房地产龙头、银行板块个股均是下一步考虑的重要投资方向。具体到个股选择,险资仍将以行业龙头个股为主。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公开市场投资行为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在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包括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等;二是绝大部分会以财务投资为主,目前没有达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条件;三是未来持续关注包括投资类股票在内的各行业优质的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投资一家企业。 

  中国人保资产总裁王颢在今年中期的业绩会上曾表示,下半年在资产配置上,会关注长期股权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高分红、低估值的股票,也是保险机构关注的重点。对于优化公司投资结构且能与保险业务进行结合的上市公司,公司也会考虑举牌。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