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豪气分红令人瞩目 8家公司拟分红超百亿

2023年03月28日 09: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3月27日下午2时,共有450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其中348家公司抛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比例为77.33%。从分红规模来看,目前有48家公司2022年度现金分红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10家公司登上分红“百亿榜”

  ◎记者 高志刚

  随着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高分红公司正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27日下午2时,共计348家A股公司发布2022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近80%,占比持续提升。其中,10家公司拟现金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    

  10家公司拟分红超百亿元

  截至3月27日下午2时,共有450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其中348家公司抛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比例为77.33%。

  从分红规模来看,目前有48家公司2022年度现金分红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10家公司登上分红“百亿榜”。

  在非金融行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分红规模较为亮眼。其中,中国移动以超过840亿元的分红金额高居榜首,中国电信的派现规模也达到179.35亿元。

  一直有着高分红传统的煤炭龙头,中国神华、兖矿能源拟再次豪气分红:两家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均达70%,合计送出超700亿元的现金“大礼包”。

  得益于煤炭价格维持高位,动力煤龙头兖矿能源去年业绩同比大增。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8.3亿元,同比增长32.1%;实现归母净利润307.7亿元,同比增长89.3%。据统计,兖矿能源上市25年以来,加上本次分红方案,共派现28次,累计派发金额为658亿元。

  在分红百亿榜单中,工业富联是唯一一家跻身榜单的电子企业,以109.22亿元的拟派现金额暂列第十名。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以来,工业富联在2019年至2022年的现金分红分别为39.74亿元、49.67亿元、98.91亿元、109.22亿元,分红规模逐年递增。

  从分红比例来看,有12家公司拟现金分红数额超过全年净利润,38家分红比例超过70%。在这些公司中,多家公司股息率较高,例如,西部矿业、藏格矿业的股息率均超过10%,分别达到12.32%、11.37%。

  央企豪气分红令人瞩目

  在分红百亿榜单中,有8家公司是央企。

  具体来看,回归A股刚过一年的中国移动,延续了此前高额现金派现的惯例。3月24日,中国移动披露2022年末期利润分配方案,公司将派发股息2.21港元(含税),派发金额超470亿元港元。若按照董事会建议2022年全年派息率67%计算,中国移动2022年全年分红金额折算成人民币将超过840亿元。

  中国移动还表示,为更好地回馈股东、共享发展成果,公司充分考虑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及未来发展需要,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持续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移动2022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到9372.59亿元,同比增长10.49%,增速保持两位数;归母净利润达到1254.59亿元,同比增长8.21%。

  煤炭“一哥”中国神华拟发超500亿元的“大红包”。3月25日,中国神华发布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25.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息506.65亿元(含税)。

  中国神华经营的稳健增长,为高分红打下基础。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达696.26亿元,同比增长39.02%;营业收入3445.33亿元,同比增长2.65%。公司预计,2023年煤炭市场供需关系有望持续改善,煤炭价格中枢或将稳定在合理区间,甚至不排除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

  中国神华在分红方面一直以来颇为慷慨。据记者统计,自2007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6188.6亿元,其间累计分红超过3700亿元(含此次预案金额),分红比例约为60%。

  对于央企的慷慨分红,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近年来,A股市场中绝对收益性质的资金比重逐渐提升,稳定且高分红公司的优势愈发明显。

  持续盈利是高分红基础

  348家公司的行业分布显示,煤炭、银行、化工等传统行业依然是高分红公司的聚集地。

  数据显示,通信行业现金分红累计为1051亿元,占总分红金额20.65%,排名居首;排名第二的是煤炭业,分红为790亿元,占比15.51%;银行业则以累计分红金额774亿元,排名第三,占比达15.2%。此外,非银金融、化工、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7个行业的现金分红均超过100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寻找高分红国企的未来估值重构机会,需要考虑历史分红角度、派息分红能力和派息分红意愿三个角度。企业在过去进行分红的具体情况是判断未来企业分红水平的重要参考,拥有长期业绩稳定、现金流充足的基本面是国企能够进行持续高分红的前提,而企业的派息分红意愿也是至关重要,需要重点考虑企业所处的行业逻辑。

  回顾历史资料不难发现,食品饮料公司也是高分红的“常客”,例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洋河股份、迎驾贡酒和泸州老窖。从2022年三季报业绩来看,5家公司均实现了稳定增长。尤其贵州茅台2022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272亿元,同比增长16.20%;实现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按照年初定下的营业收入增长目标来看,公司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