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建未来 中建一局多项绿色低碳应用成果亮相服贸会

2022年09月06日 09:12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9月1日至5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中建一局围绕“绿色低碳、智建未来”主题亮相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

  碳数据监测管理平台赋能绿色转型升级

  此次服贸会,中建一局发布亮相众多前沿绿色低碳技术成果。其中,融合可信数据采集和区块链技术的碳数据监测管理平台作为行业首创的碳管理数据平台受到众多业内专家与行业媒体关注。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让作为“碳排放大户”的建筑行业“瘦身健体”,是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中建一局自主研发的碳数据监测管理平台可对建筑原材料、施工建造和建筑运维三方面的碳排放进行统计和实时监测,从而实现建筑行业从原材运输到后期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管理。此外,该平台以“统筹监测、定点调整”的管理下钻模式,服务不同业态、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下的碳数据管理,结合碳排放指标与碳绩效管理,实现对各所属单位及施工项目的碳排放差异化、精细化管理,为未来接入中建集团碳排监管平台做体系对接准备和技术储备,最终为实现碳配额管理和交易打下良好基础。

  元宇宙低碳小镇集成全生命周期“双零”建造技术

  大倾斜角的屋盖,异域风情的弧形穹顶,一片片随着光线变幻规律波动的遮光板,宛如巨龙身上的鳞片,反射着多彩光晕,一位位“观众”漫步城中……这是中建一局此次服贸会展出的元宇宙低碳小镇,而这些看似奇特的设计,能“无中生有”的为这座小镇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并维持建筑能耗。

  中建一局工作人员介绍,元宇宙低碳小镇搭建了一个现实与虚拟的通道,观众可以通过人体信息采集屏在小镇中生成一名虚拟游客代替自己在小镇游览,而这座小镇,汇集了众多国内领先的低碳/零碳、低能耗建筑与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智慧建造技术。

  房山零碳养老示范项目是元宇宙小镇中最受欢迎的建筑,奇特的造型吸引了众多“虚拟游客”,游客可以在进入小镇时自行选择节能材料,并与项目应用的自然通风采光、雨水收集、光伏建筑一体化、光储直柔、无热桥设计、新风热回收等绿色技术相结合,亲身参与建设一座冬暖夏凉自控冷暖,节能、零碳且自然健康的可持续生态家园。据了解,作为首批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打造的示范项目,该项目由中建一局负责全生命周期的开发、设计、建造、运营,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年均节约用电9万度,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5.7吨,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29吨,或植树14.4万平方米。

  在小镇里与之相望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160项目,作为城市副中心二期启动区最大的EPC项目,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在完成其中2号展览馆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双零”建筑方案设计后,在施工阶段采用BIM技术进行全专业深化设计,将所有材料、施工工艺进行三维模拟,在材料、施工、检测、验收全过程采用精益建造技术辅助现场精细化管理,在运维阶段通过前期预埋的室内环境监测设备、终端能耗监测设备,实现终端能耗分类计量,实时调整运营策略,同时实现能源产量监测,确保建筑“0能耗”“0碳排”。

  施工管理“X-MEN”机器人给建筑“把脉问诊”

  在中建一局展区,两台机器人正穿梭在三段施工进度不一的样板墙体之间进行扫描建模,现场观众手持移动设备可以实时查看机器人传输过来的立体影像,往常包裹在墙体内部的一条条钢筋管线宛如一幅纵横交错的经脉图呈现在大家眼前,身临其境的数智建造体验之旅,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据了解,这是中建一局自主研发的施工管理“X-MEN”机器人,它能看到工程建筑的“前世、今生、未来”。工程师提前将建筑三维模型传输到机器人中,机器人通过激光雷达建图定位系统,在围绕建筑行进时同步记录距离和方位的坐标点,从而实时生成建筑立体影像。

  通过现场工作人员演示,机器人能把扫描后的虚拟模型在真实世界中实现毫米级绑定,工程师们可以通过虚拟影像查看还未施工的区域未来要做成什么样子,施工过程中也可以通过机器人投射的等比模型检查施工质量、机电管线位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在建筑交付运营后,机器人同样可以大显身手,如果需要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只需要让机器人走一圈,就可以像开了透视眼一样看到墙体内部的构造,施工时完美避开内部的钢筋或者水电线路。“这项技术投入应用后将极大方便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的日常工作,不需要再随身携带大量图纸和测量工具,就能精准掌握现场情况,真正实现建筑数字化管理。”中建一局相关人员表示。

  “奥运遗产”提供绿色可持续建造“中国方案”

  冰立方,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冰壶、轮椅冰壶比赛场馆,也是世界唯一水上和冰上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世界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冰立方改造时,为保证比赛用冰不融化,同时确保场内温度适宜群众观赛,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利用全新的群智能系统有效监控比赛大厅的热湿环境和光环境的变化。改造后的比赛大厅内,根据需要在不同的点位设置了传感设备,这些传感设备就像人体的眼、耳、皮肤等感觉器官,感知着比赛大厅的温湿度、声光等环境的变化,并将这些数据及时反馈至“神经中枢”,场馆的群智能系统就会实际情况自动调节。通过一系列举措,最终实现室内高大空间温度的分区调控,既满足了冰壶比赛环境的需要,又为观众营造了舒适的观赛环境。

  延庆冬奥村项目是最具中国山水特色冬奥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力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落地实施,住宿区在供暖、空调、照明一次能源消耗量方面,与一般建筑相比,节能率达到85%以上;超低能耗建筑外墙、屋面保温总厚度达到250毫米以上,远厚于常规建筑,就好比在冬天给建筑穿了更厚的“羽绒服”,进一步降低室内能耗。同时,冬奥村项目应用三玻两厢被动式外窗、无热桥处理、使用热回收效率大于等于75%的新风机组,不仅节能减耗,而且还能降低污染物排放,展现奥运遗产的绿色魅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