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获突破

2022年08月30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 雷

  近日,中央企业检验检测资源专业化整合暨中国中检股权多元化改革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通用技术集团拿出多年培育的检验检测业务优质资源,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检)实施专业化整合,助力组建检验检测领域国家队。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通用技术集团目前正在与中国中检开展检验检测业务整合事宜。8月25日,该公司接到通用技术集团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通用技术集团与中国中检的检验检测资源专业化整合和中国中检股权多元化改革方案,其中涉及的股权划转有关事宜按规定另行报批。本次整合或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但不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亦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背景下,中国中检与通用技术集团所属检验检测企业实施专业化整合,并同步开展中国中检股权多元化改革,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检验检测行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签约仪式上强调,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中国中检做强检验、检测、认证、标准主业,围绕先进制造、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打造符合我国产业实际的技术标准和质量合格评定体系;充分发挥头部企业作用,更好引领带动检测行业发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强整合融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

  中国中检作为中央企业中唯一以“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计量”等为主业的综合性质量服务机构,经过40余年的发展积淀,打造了享誉国际的CCIC和CQC两大品牌、覆盖全球的网络布局,成为国际组织“全球检测认证理事会”(TIC COUNCIL)董事局15个A类成员之一。以这次整合为契机,按照国资委“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改革方向要求,中国中检将抓住交通运输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战略机遇期,逐步通过业务整合、资产整合,打造中检交通运输专业化板块,建设成为集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技术服务于一体,在国际最具权威、国内绝对领先的业务专业化、服务综合性第三方质量服务机构。

  “通过这次专业化整合,中国中检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第一的位置,成为了全球排名第九的综合质量服务机构。”中国中检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增德表示,中国中检将以此次专业化整合作为跨越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起点,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运营、区域化管理、国际化发展,持续推进多种方式的专业化整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搭建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计量等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高端化的全球综合质量服务平台,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进军。同时,充分发挥产品“体检证”、市场“信用证”和贸易“通行证”作用,在国际上牢牢掌握中国的质量话语权。

  当前,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向纵深推进,将深入实施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整合。今年7月份召开的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专业化整合,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实现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产业结构更加清晰,形成一批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突出的“专精特新”子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整体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按照国资委有关部署,要聚焦主责主业和培育优势企业,加快央企间资源有效整合。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物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一方面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集中。杜绝盲目多元化发展,对超出主业范围且不符合战略安排的业务,要尽快与有相关主业的中央企业实施整合或退出,避免“铺摊子”;另一方面推动资源向链长企业集中。瞄准高水平、导向性产业,围绕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开展专业化整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打造“链长”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以做强做优做大中国中检为重心,加快央企检验检测资源专业化整合工作仍将持续。(经济日报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