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举措完成率超过95%

2022年07月23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杜雨萌

  “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台账来看,截止到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均超过95%,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决定性成果。”7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进展情况,给出如上最新数据。

  彭华岗表示,下个阶段,国资委将重点抓好五方面的工作:即强化落实首要任务;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改革实效;巩固改革成果;做好总结谋划。

  从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看,其效益增长好于预期。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43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56家企业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此外,上半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是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份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4亿元,是今年以来当月最大规模,同比增长了14.1%。

  “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受到内外部不利因素影响而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中央企业无论是效益增长或是运行质量的提升,均表现得十分亮眼。”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央企下半年的发展看,尽管国内仍存在疫情方面的挑战,但总体上看有利因素更多一些,预计中央企业能实现国资委定下的“全年净利润增长6.5%”这一目标。

  彭华岗表示,为了确保中央企业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下半年国资央企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国资委将进一步指导中央企业抓好拓市增收、降本节支、深入挖掘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潜力,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抓好资产盘活,持续提升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等。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三能机制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落地见效,不断激发企业的动力活力等。

  三是坚决有力地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如进一步强化负债率的红线约束,加快推进司库管理体系建设,深入落实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完善金融业务风险管控机制,从严管控,合理运用金融衍生业务,深化法治央企建设,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水平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