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 发挥资本市场“压舱石”作用

2022年04月21日 08:09   来源:证券日报   张 颖

  4月21日,国有大型石油公司中国海油在上交所上市。至此,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会师”A股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这“三桶油”也齐聚A股。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的“压舱石”分量再次提升。

  截至2022年4月20日,全部A股的4788家上市企业中,有449家央企,888家地方国企,数量分别占比9.38%、18.55%,市值合计分别为23.86万亿元、16.83万亿元,分别占全部A股市值的28.8%、20.33%。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4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过程中,国资委一直把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一个重点。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国资委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5194亿元,同比增长4.6%。

  中央企业是国家产业链安全的基石,也是国家经济稳定的“压舱石”。笔者认为,在央企效益持续稳定增长,逐步实现做强做优的过程中,上市央企的质量得到提升,而且发挥了产业链“链主”的带动作用,培育产业龙头,提高上下游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最终将助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为服务国企改革提供了融资、并购、发展壮大等支持,推动国有企业向着更深、更广的领域前行,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最新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25组46家中央企业重组,并根据国家发展需要新组建了9家央企。

  映射到A股市场,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的新进展和新成效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企经营效益和活力有望增强,将助推相关行业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改善,带动估值修复,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从估值来看,截至4月20日,中证央企指数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8.56倍,远低于整个A股市场16.32倍的市盈率。可见,国有企业板块总体上估值偏低,具备良好的安全边际和性价比。

  笔者相信,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中,突出主业、完善治理,在打造“大国重器”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新动力,彰显资本市场“压舱石”作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