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央企研发经费投入超1500亿

2022年04月20日 07:46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刘园园)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2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华岗介绍,第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5194亿元,同比增长4.6%。一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514.2亿元,同比增长18.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

  “应该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一季度在经济运行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会上,彭华岗还透露了国资委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行的实践探索。

  “我们在航天科技、中国宝武等11家选择基础条件比较好、主营业务比较突出、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企业实施创建工作,切实发挥优秀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除了开展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彭华岗还提到,在国有重点企业部署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统构建世界一流企业评价指标体系。

  他表示,虽然我们很多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在有些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但是在比如电网、建筑、通讯、发电、航运等行业,许多中央企业已经进入世界一流企业水平。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当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达到了143家,已经连续3年保持入围数量第一。其中,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以及子企业有49户,占到了上榜国有企业一半以上。” 彭华岗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