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企业调集力量、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助力上海方舱医院建设

2022年04月09日 07:58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泓冰 巨云鹏 王伟健

  “大家都加把劲!”4月8日,走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里面一片繁忙景象。各个展馆里,一排排的床位已经铺好;展馆外的走道上,通风管道、洗手池、卫生间已经逐渐布设完毕。约60万平方米、预计可提供5万张床位的上海目前最大的方舱医院,即将成型并分批交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4月5日夜里12点出发,我们从青岛、济南组织了1000多名工人,把能带的工具、食品、材料全部带上。”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2馆,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项目现场副总指挥张宏英说。

  两名从青岛赶来的工人正在布设床边的线路,他们说:“国家需要,来了就要好好做。”

  张宏英曾参加过北京冬奥会保障用房建设、香港方舱医院建设,有着丰富的重大项目建设和应急保障经验。在赶到上海前,他刚刚结束了青岛一个集中隔离点的建设工作,“虽然工期紧,人员调度、资源组织有困难,但我们作为中央企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一定要冲到最前面。我们全力克服了所有困难,方舱医院马上就将竣工,迎来验收。”

  “我是参加过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在应急基建上有经验。”接到公司通知,廖向东第一个报名,从武汉赶赴上海,担任中建三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项目(3、4号馆)副指挥长。他介绍,企业内部的号召令一发出去,全国的各个工作群里都是主动请战的人。10小时之内,从武汉、杭州、苏州等城市“逆行”而来的管理人员和工人达到近5000名。

  为了赶工期,很多人就在地上、车上休息。廖向东说,“当年在武汉,上海人民支持我们,我们现在也要支持他们。请上海人民放心,有全国的支持,抗疫肯定很快就能胜利。”

  5日到8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每天晚上都灯火通明,中建二局负责的2号馆,面积达5万平方米。在紧张的施工期间,不时有工作人员对环境进行消毒。

  “必须确保施工现场疫情防控不放松,我们专门设立了防疫组,为工作人员配备防疫物资,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定时消毒。”中建二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项目现场片区负责人苏宪新说,此次改建工程中,除了室内床铺的布设外,大量工作集中在室外的污水排放系统和通风系统的建设上。作为方舱医院,整个场馆的通风和排水均重新建设,以确保安全。

  “此前在临港的方舱医院项目刚刚交付,我们就第一时间赶到这里,争分夺秒地在跟疫情和时间赛跑。”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克斯说,中建下属企业在施工现场成立了临时党委和多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7.1馆,中铁建工集团的施工人员正在对床铺和线路情况进行检查。

  中铁建工集团从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等地紧急召集了4500余名建设者,筹集了方舱隔断14400套、床位及配套生活用品14400套、机械设备与流动运输车辆上千台,连夜进场,全面开建。

  24小时接续奋战不停歇。8小时完成设计方案,8小时完成1082套集装箱安装,48小时完成588套给排水安装,72小时完成1.8万米给水管道施工,96小时圆满完成13万平方米建设任务……“用最快速度完成建设任务,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中铁建工集团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广彬说。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各个馆内,伴随着起重机轰鸣、焊接火花四溅,会展中心渐渐有了方舱医院的模样——

  严格按照“医患分区”设置医护人员、隔离人员专用通道,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建造箱式独立卫生间和独立淋浴间,设置排污系统,将生活废水经多次消杀后排放,有效防止病毒的污染和扩散;室内场馆架设超大型排风系统,保障空气洁净和流通,切断病菌外溢途径……建设者们正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