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市主板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业绩实现稳增长

2022年04月06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国有企业是上市公司群体的标杆力量,也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代表。从过去一年成绩来看,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后,深市主板国有企业改革稳步向前迈进,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深市主板国有企业数量共459家,占比30.74%。其中,220家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平均实现营收190.14亿元,同比增长28.56%,平均实现净利润12.52亿元,同比增长36.14%。143家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5.01亿元至6.17亿元,同比增长66.52%至105.13%。

  受访国企代表认为,得益于深交所的支持及政策制度优化,深市国有企业通过重组、分拆等方式提高资产质量,借助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进行再融资,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稳定人才队伍,极大推进国企改革进程,为业绩提供有力保障。

  再融资、重组效果显现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两板合并以来,深市主板更好地支持了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深市主板国有企业也综合运用资本市场工具,稳步推进国企改革,为良好业绩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两板合并以来,深市主板国企再融资共计实施完成45单,融资金额1172.70亿元。合并以来,深市主板国企共计披露21单重组方案,实施完成24单,交易金额1940.60亿元,一些大型国企借助资本市场继续推进深化改革。

  “2021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达981.42亿元,成为全球业务规模最大的水泥公司。”天山股份总裁肖家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山股份的成绩,除了坚定发展战略、高效执行和良好的经营外,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功能是分不开的,此次重组顺利完成,也得益于深交所的支持与一系列政策制度的优化。

  招商蛇口自上市以来,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发行REITs等资本运作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引领国企改革方向。招商蛇口董事会秘书刘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企业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合适的战略投资者或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并激发企业的活力;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发掘优质资产标的或提供资产处置的通道,并结合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进一步实现资本及资源的有效配置,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柳工董事会秘书黄华琳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推动了企业体制和激励机制变革,柳工集团混改及柳工有限整体上市,进一步理顺了集团与上市公司股权关系,大幅度减少了关联交易,提升了公司发展潜力。借柳工有限整体上市,柳工集团与7个战略投资者共同构建了“中央和地方国企优势+市场化机制+战略伙伴协同”的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

  国企改革过程中对人才需求日益攀升,深市主板国企自合并以来共实施48单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其中34单为限制性股票、7单股票期权、7单员工持股计划,涉及股份数量合计8.86亿股。

  据黄华琳介绍,公司利用股权激励等工具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2022年3月31日,公司披露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个解锁期解锁条件成就的公告,公司1397名激励对象在第二个解锁期实际可解锁共计294.48万股限制性股票。2018年柳工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1718名激励对象共计1329.66万股限制性股票,柳工有限整体上市,员工入股3173.224万股,激励力度大幅加强,有利于保持管理团队及核心人员稳定,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

  “国企改革需要的是透明化、规范化和市场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本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高质量的信息披露,能够提供公司治理标准,显著提升国企治理、管理和运营的规范。资本市场不断进行着资源配置的优化,也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了市场化空间。在资本市场助推下,国有企业能够通过兼并重组进行资源整合,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升内部治理水平

  履行社会责任

  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后,深市主板国企也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注重投资者关系,履行社会责任。

  “自整体上市以来,公司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治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的系统、组织和制度,提升了公司透明度。”中信特钢董事会秘书王海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及时、准确地信息披露,以及多渠道、多层次地与投资者沟通交流,中信特钢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资本市场形象,加深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

  肖家祥认为,面对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以及绿色、数字化转型趋势,公司不仅要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多渠道融资发展,也会利用好资本市场规范企业管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积极回报股东,履行三年分红比例不低于归母净利润50%的承诺,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央企上市公司形象。

  深市主板国企除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做大做强外,在民企纾困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合并以来,国资公司通过现金输血、授信支持、优质资产注入、推动产业整合等措施改善公司基本面,助力民企纾困,实现公有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协同发展。据悉,两板合并以来,深市主板国资助力纾困的13家公司中,根据3月底披露的财务数据,已有5家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显著改善持续盈利能力。

  “深市主板国企大多拥有优良的企业资质和经营业绩,资本市场提供多种融资途径和多元融资工具,双方互相成就,增强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