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央企出手帮扶中小微企业点赞

2022年03月30日 07: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李洁琼

  在各地区各部门纷纷出台惠企纾困政策的当下,作为中央企业管理部门的国务院国资委也出手了。3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出通知,要求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我们为国务院国资委此举点赞!

  此举展现危难时刻应有的“央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重点任务之一就是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我们说,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稳定市场主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高度出发,就是关键时刻展示出“央企风范”。不久前,国资委成立了社会责任局,将重点围绕推进“双碳”工作、安全环保工作以及践行ESG理念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央企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无疑也是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更重要的是,此举有助于促进产业链稳定发展。服务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补链强链、繁荣市场、促进就业、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如果说,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主力军、国家队,那么,星火燎原般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就是经济系统中的毛细血管和生力军,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产业链协同发展,方能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不难发现,很多领域和行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为央企国企大中型企业做上下游配套。无疑,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尽快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其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状态,才能切实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如果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日子难熬,就难免产生“断链”风险,“大块头”的央企、国企自然也难以独善其身。因之,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也是央企、国企强健自身之所需,更是整体推动国民经济进一步复苏发展之要举。

  应该说,租金还只是当下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一个小难题。实际上,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压力下行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困难远不止租金这一项。在融资、投资、市场开拓、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还有诸多的困难待解待破。我们看到,就在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工业运行的数据显示,虽然前2个月规上企业利润增长5.0%,但很多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运输成本较高等困厄,下游行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利润增长缓慢,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挑战,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

  可见,只有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纾困培优力度,落实好制造业扶持政策及减税降费政策,才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如何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这些就业容量大又受疫情影响重的行业?这就需要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诸多帮扶政策予以倾斜,这些行业企业才能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增信心。

  期待看到央企、国企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推出更多新举措。

  “大手”拉“小手”,才能向前走,才能走得好,才能走得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