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频频并购出险房企项目

2022年01月29日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张军

  对出险房企及亟需补充现金流的房企而言,处置资产意愿强烈。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近日上海融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退出常州融誉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常州融誉置业”)。常州融誉置业新增股东为珠海斗门益发置业有限公司。

  1月26日,中国奥园发布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2.15亿加元向独立第三方出售位于加拿大的多处资产。该交易完成后,中国奥园预计将获得1530万加元收益。中国奥园表示,正根据境外债权人合约优先级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相关谈判正在进行。

  境内资产处置方面,中国奥园已陆续转让、退出包括广东阳江、浙江湖州、江西九江、广西浦北、福建漳州等多个项目。境外资产处置方面,2021年11月,中国奥园曾以9亿港元出售香港一处物业项目。中国奥园表示,目前仍有包括香港、澳大利亚等地的项目在处置中。

  1月11日,世茂集团曾表示,正与若干潜在买家就出售若干物业进行讨论,在合适条件下会考虑出售部分资产以降低集团负债。1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接近世茂集团的人士处获悉,世茂集团目前正与多家投资方就资产出售事宜进行讨论,世茂集团考虑出售的资产包括颇受市场关注的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和国内一些重点项目。目前,在谈的意向方包括央企、地方国资等。

  “自2021年12月底《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发布以来,政策趋向支持优质房企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未来优质项目并购将成重要方向,央企主导的并购也将持续增加。”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负责人刘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