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一批“链主”企业 广州国资混改扩面提质

2021年12月23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万宇

  记者 万宇

  12月22日,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实施情况。2021年,广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5万亿元,11月末达5.4万亿元;2020年以来新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8家,累计34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形成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此外,广州国资以上市公司为主的混改工作扩面提质。广汽集团全面推进广汽埃安混改,广药集团正在推进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分拆上市,广州工控旗下广钢气体计划于明年申报IPO。

  利用资本市场有新突破

  《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从8个方面提出了43项改革任务及102条具体改革任务清单。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崔彦伦介绍,广州国资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前总体完成率超过80%,提前完成了国家和广东省规定的年度任务。

  2021年,广州市国企资产总额突破5万亿元,11月末达5.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比2019年末增长30.2%;1-11月实现营业收入9296.8亿元、利润总额683.6亿元、上缴税费70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7.4%和11.6%,比2019年分别增长18.5%、3.5%和8.7%。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国资以上市公司为主的混改工作扩面提质,坚持通过市场化方式深化市属国企与央企、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合作,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与各种所有制投资者融合发展。“十三五”以来累计推进混改项目超500个,引进各类非公投资者1.6万多个,投资额超900亿元,其中2020年以来实施混改项目140多个,引入非国有资本总量超过200亿元;二级及以下企业近六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联合社会资本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广州工控成功控股央企子企业南方宇航,成为央地混改典范。广钢气体成功引入兴橙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基金参与混改。

  利用资本市场有新突破。2020年以来新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8家,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率先提出2022年每家公益类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已完成一半;广州交投和越秀交通成功发行REITs,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91.14亿元和21.30亿元,交投项目是全国首批9个项目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充分发挥基金的作用。市属国企设立及管理投资基金140余只,滚动投资金额超1000亿元,投资项目中13家已成功实现IPO;宁德时代、云从科技等一批知名企业曾得到广州国资基金投资;参与投资粤芯二期、中科宇航、TCL华星光电、维信诺等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助力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旗下企业上市计划浮出水面

  在此次发布会上,广汽集团等企业介绍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的成绩,旗下公司的上市计划也浮出水面。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表示,广汽集团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全面变革,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推动总部层面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二次混改”。企业层面,全面推进广汽埃安混改,目前埃安混改已完成资产重组,下一步会启动A轮融资和员工持股计划;同时,完成合创汽车、如祺出行战略投资人的引入等。

  “广药集团持续深化老字号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时尚中药’,推动老字号品牌年轻化。”广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程宁在发布会上介绍,广药集团已完成旗下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改及职业经理人改革,目前正在推进分拆上市,已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将有利于进一步整合旗下健民、采芝林等老字号的医药商业资源,做大做强医药商业板块。

  广州工控副董事长、总经理景广军介绍,广州工控在装备、家电、新能源、智慧楼宇等既有产业基础上,通过混改,积极与日立、松下、海瑞克、江森自控、西门子等跨国企业合作,合资建设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行业顶尖产品。在混改过程中,广州工控聚焦自身产业补链延链,通过投资并购行业头部企业,快速切入产业链空白和薄弱环节,推动自身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工控正通过混改加速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广钢气体的培育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景广军表示,广钢气体将于2022年申报IPO。

  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崔彦伦介绍,广州国资将总结混改试点工作,推广试点经验,拓宽混改面;把混资本和改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差异化管控。推动符合条件的一级企业在集团层面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下企业全面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取得突破。创新董事会运转方式方法,推动市属国企及其重要子企业全面完成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同时,广州国资将继续聚焦落实国家战略及服务区域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把握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建筑、农业食品、商贸文旅、物流、金融等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快推进产业赋能升级,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一批“链主”企业。通过搭建资本链,推动产业链的构建,推进并购企业“产业回流”,打造链网工程。

  此外,广州将着力提升核心关键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国有资本向创新聚焦,推动国企联合攻关,瞄准科技前沿抢先谋划新兴产业。探索组建或培育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投控平台、智慧城市投资运营平台等,进一步完善国资功能;围绕未来城市、未来产业和未来技术三大主题,通过增量产业布局,引领区域支柱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