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点题”稀土、物流央企专业化整合 物流领域重组最快将于年内“官宣”

2021年10月21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5129.6亿元,同比增长65.6%,比2019年同期增长43.2%,两年平均增长19.7%。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比2019年同期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8.7%。”在10月20日国新办召开的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

  前三季度超七成央企

  上缴税费实现两位数增长

  彭华岗表示,整体上看,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提升,绝大多数行业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二是投入产出效率大幅度提升;三是经营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1万亿元,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58.4%,比2019年同期增长47.6%;四是社会贡献和引领带动作用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1%,比2019年同期增长7.2%,超七成央企上缴税费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尽管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起点高、态势好,但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依然较多,企业生产经营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

  对此,国资委近期一是正在统筹研究具体措施,推动中央企业提前谋划,统筹考虑今后三个月和明年的工作安排,鼓励中央企业以深化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创新发展、防范风险等工作为重点举措;二是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注入高质量发展动力;三是全力落实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四是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

  专业化整合

  事实上,作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央企的重组整合工作,可以说动作频频。

  具体来说,自4月份中国星网集团组建成立后,此后中国中化和中国化工集团重组、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重组本钢、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所属输配电装备制造企业整合成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等案例,无不让市场各方迅速聚焦于此。

  据彭华岗透露,下一步,在专业化整合方面,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相关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具体来看,在物流领域,今年9月份中国铁物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廖家生曾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决定推进中央企业物流业务专业化整合,并以中国铁物和中国诚通物流板块企业为基础组建现代物流集团,打造“综合物流国家队”。

  此后,一位国资系统的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物流领域的这一央企重组整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最快或可在年内听到“官宣”消息。

  央企煤炭近期日均产量

  增长超8%

  最近一段时间,因能源短缺导致的拉闸限电正在多地持续上演。为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正在陆续落地。

  彭华岗称,自9月27日国务院部署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全面打响了今冬明春保供攻坚战,全力以赴守住供煤、供电、供暖、供气的安全底线,近期重点在“强、严、实、稳”四个方面下功夫。

  数据显示,9月27日以来,中央企业煤炭日均产量增长超过8%,累计新开临停燃煤机组302台,启运容量1.2亿千瓦,净增加容量3361万千瓦,电煤库存平均可采天数比9月27日增加2.8天。其中,东北地区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比9月27日增加7.9天,可用天数低于7天的电厂已经全部清零,电力供应充足稳定,没有再发生拉闸限电事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