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新央企集团适时组建

2021年08月20日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记者 刘丽靓  

  “十四五”开局之年,国企重组整合正进一步提速。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强调,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业内人士认为,国企升级版结构调整政策呼之欲出,下半年国企重组有望进一步提速,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以及信息与软件、芯片等战略新兴产业重组整合料风生水起。

  央企结构调整“加减”并进

  今年以来,从中国中化与中国化工重组,到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重组;从中国宝武和太钢集团重组,到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重组……央企重组大动作频频。

  同时,一系列重磅举措酝酿出台。据悉,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意见以及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指引有望加快出台,“十四五”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以及“十四五”中央企业总体规划纲要也正加快制定。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在战略性重组方面,将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在输配电装备制造领域,一家新央企有望面世。有媒体报道称,由中国西电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电力装备企业重组而成的新央企——中国电力装备集团即将挂牌。

  钢铁领域重组也正快步前行。本钢板材日前公告称,获本钢集团通知,辽宁省已同意鞍钢集团对本钢集团实施重组,由辽宁省国资委向鞍钢集团无偿划转本钢集团51%股权。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未来央企并购重组主要分两大类加快推进:一类是传统产业领域,如钢铁、煤炭、发电、传统装备制造等,将继续深化推进专业化整合或战略重组,主要是做减法。另一类是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如信息与软件、芯片及其它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将原本分散在各个央企的同类业务与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新的央企,主要是做加法。

  地方国企重组升温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步入下半场,地方国企重组整合如火如荼。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沈阳、杭州、西安和青岛四地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其中,沈阳提出,将整合酒店、餐饮、旅游、体育、物业等资源,组建综合性服务业企业集团。西安提出,将打造航空航天、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现代物流和新材料5个千亿元级产业集团。培育陕煤集团、陕西有色为世界一流企业。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主管研究员王娜称,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地方国企的战略重组、重大资产重组等事件占国企重组事项比例达65.28%。“十四五”开局之年,央地重组、地方与地方国企重组的情况会频频出现。未来将有更多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开展战略性重组、产业链上下游整合重组、专业化整合重组等。

  A股市场兼并重组潮起

  从资本市场看,上半年国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浪潮澎湃。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国有上市公司重组事件超过30起。其中,地方国有上市公司超过20起。

  专家认为,在产业布局、行业整合和产能配置方面,国有资本在并购重组上具有更强主导性,对于民营资本而言也能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导向作用。随着改革加快落地,国有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并购重组将呈现活跃态势。

  “从今年出台政策看,国有企业重组及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完善。”王娜说,2021年上半年,中央层面出台了四条关于企业改制重组、并购重组相关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重组进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