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剧透”改革重点 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央企

2021年08月20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明确中央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金融业务监管,严控企业永续债规模……《经济参考报》记者8月19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分析总结当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1至7月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4%,两年平均增长21.3%,营业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长27.4%,两年平均增长8.8%,重点行业经营指标稳中向好,企业运行质量持续改善,研发费用投入强度、营收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税收贡献不断增加,为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要统筹推进国资央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推动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及重点行业运行趋势的分析研判,按照跨周期调节要求,统筹谋划经营发展工作,防止大起大落,确保实现“两利四率”目标。(下转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