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规模2000亿元 中国国企混改基金成立

2020年12月30日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12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该基金是继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之后,国务院国资委委托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三只国家级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募资707亿元。

  混改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完善制度、保护产权,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采取股权投资等形式,聚焦核心领域和核心技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布局国家战略领域、竞争性领域、科技创新领域和产业链关键领域。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国务院国资委支持混改基金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闯出更多新路。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要积极支持混改基金运营发展。中国诚通作为混改基金主要发起人和管理人,要牢牢把握混改基金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引领效应,更好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坚持依法合规、稳健运营,严格执行国家监管规定,确保基金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努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坚持协同合作、互利共赢,积极吸引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配合国有企业投资民营企业等其他所有制企业,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