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省属国企三季度营收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0年10月29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在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建控股、陕汽控股、法士特等陕西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陕西省属国企第三季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证券日报》从陕西省国资委获悉,陕西省属企业内抓生产、外拓市场、降本增效,三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基本消除了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创造了今年以来最好成绩。

  “从省属企业的经营情况看,随着中央、陕西‘六稳’ ‘六保’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实施,陕西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向好态势,三季度相比上半年,经济恢复增长的态势进一步加快。”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省属企业发展态势基本稳固

  数据显示,三季度,陕西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45.4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较二季度上升2.4个百分点。截至三季度末,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439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8月份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创近两年来最好水平。

  三季度,陕西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5.6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较二季度大幅增加61.7个百分点,创年内最好水平,贡献了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的58.4%,省属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强劲。截至三季度末,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0.8亿元,连续6个月持续收窄。

  三季度,陕西省属企业实现增加值681.5亿元,同比增长25.3%,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在三季度增加值大幅增长的带动下,省属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增加值1723.6亿元,同比增长0.4%,全面超越去年同期,开始进入正增长。

  数据的背后,是陕西多家省属龙头企业生产经营的快速恢复。

  延长石油有效应对国际油价暴跌、市场需求疲软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持续实现营收和实物量稳定增长,稳住了陕西省属企业的基本盘;陕煤集团持续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三季度营业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大幅增长,贡献了省属企业三分之二的利润总额;陕投集团累计实现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35.8%,利润增加额居省属企业第一位;陕建控股累计利润连续3个月保持近30%的增长;陕汽控股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均增长50%左右;法士特三季度营业收入、利润均大幅增长。

  “从数据上看,陕西省属企业正常增长的发展态势基本稳固。” 西安工程大学副教授王铁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陕西省属企业涉及能源、制造、现代材料、建筑、物流等诸多行业,这些企业的逐渐企稳,也说明陕西经济在恢复增长。

  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94.92亿元,同比下降0.3%。而前三季度,陕西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81.48亿元,同比增长1.2%。

  投资增速持续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陕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较上半年回升3.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提高3.8个百分点、2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正增长,增速位居全国第13位。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9%,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

  “投资增速恢复,一是透露出市场的信息,二是预示着今后的增长。”王铁山表示。

  前三季度,陕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5%,高于全国17.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1.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7.8%。此外,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4.3%。

  “疫情倒逼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动能在恢复中加快发展,有力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动力。”单元庄表示,高技术产业投资的高速增长,说明陕西经济在恢复的同时,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在加速。

  “总体看来,随着国家纾困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全省企业复产达效,工业生产明显恢复。但同时也面临着行业发展不平衡、企业利润降幅高于全国等问题。”在陕西省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表示,下阶段,陕西要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和援企稳岗各项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全面释放产能,达产达效,进一步筑牢工业回升基础,持之以恒保持工业增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