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集中推介 63家国企亮出创新“家底儿” 

2020年09月21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杰)智能交互钢琴融合一套静音系统,练琴声再也不“扰民”;人脸识别检票机,“刷脸”即可非接触、无感化进出地铁;智能移动垃圾桶,可自主定位巡航,高效自动化收集转运垃圾……今天上午,2020年北京市国资委系统“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推介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63家中央企业、中关村企业和市管企业参会,集中展示创新技术,发布创新成果,寻求合作机遇。

  推介会首次尝试线上线下互动、虚拟现实结合,在线上设置“云端”虚拟会场,搭建云上展厅,全方位展现首都国企前沿科技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

  在线下展区现场,59家中央企业、市管企业和中关村企业扎堆亮出创新成果,如中国移动5G基站一体化能源柜、同仁堂集团研发的本草萃饮机、化工集团研发的特种行业用专业橡胶手套、工美集团手工打造的“北京冬奥徽宝”印章、旷视科技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智慧园区管理平台等。

  21家企业现场推介新产品新技术。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科等央企重点进行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推介;旷视科技、京东物流、360集团等中关村企业则主要推介人工智能、智慧物流、安全防护等新技术、新产品。推介会还特设新应用场景发布环节,遴选发布城市管廊、车联网、园区物流等5项带动效用强、落地实施效果好的应用场景。如京投公司带来的智慧管廊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场景,将成为集纳更多新技术、新装备、新产业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运维专业化平台,让更多“高精尖”技术能够快速安全地保障“城市血脉”的健康。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出台支持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15条具体举措,并设立北京创新投资公司及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建立科技创新与高精尖产业项目库,覆盖北京市全部十大高精尖产业领域。近五年来市管企业参与各类协同创新项目近千个,投入超过400亿元。目前,市管企业共设立研发机构近500个,其中国家级机构79个,拥有各类研发人员7.6万人,获得各类科技奖项超过600项,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