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完成今年既定目标有无把握?国资委回应

2020年07月16日 17:0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16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总体上经营业绩是好于预期,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有记者问,从半年成绩看,中央企业完成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有没有把握?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促使央企完成这样的目标?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的主要进展有哪些?

  彭华岗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总体上经营业绩是好于预期,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也要看到,下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压力。

  彭华岗介绍,今年年初,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都签订了今年的经营业绩责任书,中央企业也在积极努力。从下半年来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因时因势谋划,突出工作重点,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从总体上来看,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

  彭华岗表示,下半年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要扎实推动中央企业经营发展稳增长,以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指导中央企业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全力以赴抓好经营发展,统筹国际国内市场,保障基础产品供应,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我们国资委也将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对中央企业稳增长的鼓励和支持力度。

  二是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不断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三是全力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在人才激励、经营预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强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进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强化行业内央地之间的联合攻关,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完善创新产业链,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在产业基础重点领域和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环节,打造一批头部企业、“隐形冠军”,推动国有资本向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提升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和效率。

  五是认真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深入细致摸排中央企业各类风险隐患,分类制定应对预案,加强演练和压力测试,完善中央企业债务风险评估体系,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风险处置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石油石化、建筑施工、煤电、交通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彭华岗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谋划“十四五”蓝图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营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勇于担当、共同努力、积极作为,力争取得最好的成绩,努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彭华岗提到,在今年的改革方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在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在抓紧制定三年行动方案的同时,从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加大激励力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两类公司的试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也为生产经营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必要支撑。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