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疫”保供战场,有我央企砥中流

2020年02月08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业勇担使命、冲锋在前,挖掘潜力、重组产能,全力生产口罩、防护服、医用消毒酒精以及各类医学器械等紧缺医疗物资,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好社会民生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抗击疫情多争取一点时间、为人民健康安全多一分保障。”这是近日所有央企人的心声。

  初步统计,目前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国机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国石化、中粮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化工集团7家企业的部分所属企业,即可每日生产酒精1000余吨、次氯酸钠340余吨、84消毒液5000瓶,并生产可满足约10000件医用防护服需要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面料。

  中央企业向全国人民承诺:开足马力,全力保供,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深挖潜能,加快医疗物资生产

  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新华公司员工在每日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的情况下,将防控口罩的日生产能力提升至原来的2.5倍,他们针对疫情防控需要,成立青年攻关小组,已研制3套全身防护服样衣,努力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披上安全“盔甲”。

  国机集团下属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一条莱芬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可用于高端医疗防护。为确保防护用品原料供应,他们迅速组织331名工人全线投产。截至2月2日,共计生产708.49吨无纺布卷材,其中生产口罩用过滤材料123.07吨,可作为1.6亿个口罩用料;生产口罩用外层和里层223.3吨,可以生产1.43亿个口罩;生产防护服用材料、即纺熔复合非织造材料(SMS)180.70吨,可以生产120万件防护服;生产三抗无纺布181.21吨。

  新兴际华集团所属际华3502公司通过积极与属地政府沟通,已成为河北省工信厅临时授权的医用防护服重点骨干生产保障企业,承担了第一批10万套的紧急生产任务;际华3534公司积极响应对接山西省运城市防控指挥部,目前已获得运城市医用防护服、防护帽、口罩等医用防控物资生产临时授权;际华7555公司通过与新疆昌吉自治州政府工信厅沟通,协调兰州军区生产库存材料,承担昌吉地方6万套防护服紧急生产任务。

  扩大产能,加大紧缺原料供应

  中国石化作为国内年产近百万吨的最大医卫用材料供应商,统筹安排各相关炼化企业采取临时改变排产计划等措施,提高装置负荷,全力生产医、卫用聚烯烃,加大医卫材料原料供应,并充分发挥化工销售网络渠道优势,及时对接下游客户需求,帮助周边医卫材料生产厂家提前复产。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公司已累计销售并组织发运中国石化长岭炼化、上海赛科等旗下17家企业生产的医卫用树脂原材料6.5万吨,比原计划增加1.2万吨,及时保障了国内如山东威高等51家医卫材料客户生产需要。中国石化预计2月份将继续向市场投放各类医卫原材料9.5万吨,比1月份增产3万吨。

  国机集团下属企业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汇博光学公司紧急为客户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所需关键光学器件滤光片,并开展新型易用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设备用滤光片的研制。截至1月30日,汇博光学公司共接到上海、西安、杭州、深圳等地客户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滤光片需求9000多件,为此,该公司紧急制订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滤光片预案并复工,现已向客户紧急交付滤光片2000件。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成都光明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放弃休假,积极做好硫系红外玻璃透镜保供工作。该材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热筛查主要仪器(红外测温仪器)的核心光学材料,国内缺口巨大。目前,公司赶制的首批1040件硫系光学玻璃透镜材料已实现交付,用于急需的红外测温设备生产。

  提升效能,加强防控物品供给

  中粮集团快速调整产能方向,保障医用酒精和燃料乙醇供应。中粮生物科技发挥自身业务优势,调整产能生产供应医用酒精,24小时生产全力保障供应。目前,中粮生物科技医用消毒酒精日产能已从700吨/日上调到1000吨/日,后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可继续切换增加。截至2月1日,中粮生物科技已累计向北京、湖北、湖南、四川等地供应消毒用酒精超1600余吨,其中小包装酒精45万瓶。

  中国化工面对疫情形势,紧急组织旗下有“次氯酸钠”和“双氧水”生产能力的企业积极行动,以响应医院、公共场所和社区居民对大量消毒剂(液)的需求。中国化工旗下沈阳化工全力生产次氯酸钠,该产品日产量由不足120吨增加至240吨,月产量可达7000吨以上,达到生产装置极限水平,创下建厂82年来的最高纪录。公司还要求营销部门遵循市场正常价格销售,任何情况下不准涨价,听从政府调派,第一时间发货,缓解和保证社会防疫所需。中国化工旗下安道麦安邦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加紧生产次氯酸钠,他们利用库存的原料,已生产次氯酸钠69吨,配制好5%至6%的成品约140吨,从老厂区将灌装设备调到新厂区生产现场,共灌装25公斤/桶的成品1600桶。自1月25日以来,中国化工集团共生产了6747吨次氯酸钠,旗下沈阳化工、蓝星星火有机硅、安道麦荆州基地等9家企业累计捐赠消毒液368941升。

  中国诚通所属中国纸业在接到湖南省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两日内紧急驰援疫情防控物资消毒用双氧水200吨”的请求后,迅速组织力量对物流车辆、包装桶进行准备,对双氧水的生产和分装进行安排。面对困难,生产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骨干主动请缨。经连续奋战,各批次消毒用双氧水已陆续出厂送往指定地点,圆满完成了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交给的任务。

  兵器工业集团三泰公司从1月25日开始,克服春节期间生产原料供应紧张等不利因素,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生产次氯酸钠产品,产能由原30吨/天提高至102吨/天。同时,组织人员对原有装车管线进行改造,提升灌装效率。春节期间,三泰公司累计向甘肃、陕西等周边地区供应次氯酸钠产品600余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