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8家央企考核结果为A级

2019年07月25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周雷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近日通报了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度考核结果为A级的中央企业48家,数量比上一年度减少2家。2016—2018年任期考核结果为A级的中央企业46家,数量比上一任期增加4家。

  据了解,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国资委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重要功能作用,引导中央企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中央企业经济效益、价值创造能力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水平大幅提升,较好地实现了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目标。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总体来看,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考核工作和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质量效益大幅提升。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8%,比2015年增长38.2%;实现经济增加值3904亿元,比上年增长26.9%,比2015年增长1.6倍。2016—2018年任期,中央企业在国有资本不断增加、基数持续扩大的基础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达到117.8%。

  二是科技创新成果显著。2018年,中央企业技术投入比率达到2.4%,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获得国家科技奖数量占全部奖项的40.8%,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包揽了2项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了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中的2项。2016—2018年任期,中央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260项,占全部奖项数量的36.5%,中央企业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突出。

  三是去产能和“压减”目标圆满完成。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圆满完成煤炭钢铁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处僵治困”主体任务,累计减少法人户数超过1.4万户,减少比例达到26.9%,超额完成“压减”工作三年目标,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风险管控扎实有效。2018年末,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65.7%,比2018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较任期初下降1个百分点,连续4年实现平稳下降。

  据了解,围绕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最近国资委修订出台了一系列经营考核办法。考核办法进一步突出效率效益、创新驱动、实业主业、服务保障等导向,着力引导中央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