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战略性重组加速央地合作 推进产业链优化

2019年07月04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7月1日晚间“南北船”旗下8家上市公司集体披露公告称,公司于7月1日接到控股股东、实控人通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俗称“北船”)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俗称“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这是官方首次正式确认中船集团、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标志“南北船”合并正式提上日程。一时间,资本市场对于央企并购重组特别是战略性重组的预期再度升温。

  国金证券指出,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有望开启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核心资产有望加速证券化。此前,两核合并落地、兵器装备自动化研究所转制被批复、洪都航空等上市平台拟注入集团核心资产以及员工持股持续推进,包括兼并重组、科研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及混改在内的四大改革路径渐行渐明。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此前曾表示,国企通过重组、整合有力地推动了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其主要方式包括:推动战略性重组,更好地发挥规模效应;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重组整合,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等。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

  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的并购重组正在频频发生。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先后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拟于央企进行并购重组。6月16日,贵研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发生变更。五矿稀土则于日前宣布,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五矿拟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深化合作,相关事项可能对公司构成敏感信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