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通号深耕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

2019年06月21日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胡雨

  6月21日,科创板将审议中国通号的上市申请。公司此前已经历三轮问询,对上交所提出的58个问题一一做出了回应。作为全球范围内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通号在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领域实现了完全自主化和产品国产化。此次公司计划募资105亿元。若最终成功上市,公司将成为科创板“A+H”第一股。

  完成多个“中国第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中国通号总部,实地探访了公司高速铁路信号系统动态等多个核心实验室。

  在某信号系统测试实验室,见到了中国通号建造的和实际1:1大小模拟高铁驾驶室,用以测试高速列车信号系统在不同时速、经历不同地形情况下的感应和传输情况。在某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运输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中国通号按一定比例构建了涵盖城区、市区、郊区等功能区域,高铁、城际铁路、地铁等多种轨道交通制式在内的综合运输模拟系统,对实际长度达数百公里的轨道交通进行模拟。

  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通号拥有81个科研实验室。经过多年发展历程,公司完成了多个“中国第一”的里程碑式项目。如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的控制系统工程设计及系统集成,覆盖了高速铁路(以京沪高铁为代表)、高寒铁路(以哈大客专为代表)、高原铁路(以兰新高铁为代表)、重载铁路(以大秦铁路为代表)等各类高难度铁路建设和运营领域。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通号专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与探索,目前已成为全球范围内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业务涵盖设计集成、设备制造、系统交付等全产业链,形成了具有自主产权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在高铁列控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轨道交通综合安防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实现广泛应用。

  市场占有率方面,截至2018年末,中国通号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国内高速铁路控制系统集成项目累计中标里程覆盖率超过60%,核心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和服务覆盖我国已运营及已完成控制系统招标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超过80条。按中标合同金额计,公司占有市场份额约40%。

  从行业发展情况看,随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投入运行,轨道交通设备及技术的国产化及自主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给国内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相关厂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中国通号外,包括铁科院、和利时、交控科技、众合科技纷纷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这些公司是中国通号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其中,交控科技同为科创板上市申报公司,6月17日成功过会,6月19日已提交注册。

  科研实力优势明显

  技术优势的铸造离不开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与许多初创型公司相比,中国通号在研发投入、科研队伍、专利数量上具备明显优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0.5亿元、11.8亿元及13.8亿元。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在百亿元级规模,因此研发投入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较低,分别为3.53%、3.41%及3.45%。这在诸多申报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中排名靠后。

  从研发队伍规模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通号共有3676名员工从事科技研发工作,占员工总人数的19.13%。其中,58.6%的科研人员拥有本科学历,33.24%的科研人员拥有研究生学历,1.17%的科研人员拥有博士学历;692人拥有高级职称,11名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特殊津贴。公司的研发人员曾多次获得荣誉称号。其中,27人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66人获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

  截至2018年末,中国通号在中国境内拥有164项注册商标、1421项专利及938项著作权,核心技术包括列车运行控制技术、列车自动无人驾驶技术、货运铁路综合自动化技术、行车智慧自动化技术、轨道交通智能检测运维技术、列控系统集成技术、安全计算机平台技术、移频键控信号安全调制解调技术、道岔转换技术、轨道交通仿真测试技术等。

  从收入规模看,2016年至2018年,中国通号营业收入分别为297.7亿元、345.86亿元、400.1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45亿元、32.22亿元、34.09亿元。但综合毛利率近年来呈持续下降态势。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2%、24.66%、22.7%。

  中国通号大部分收入来自铁路业务,主要客户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现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各客专公司及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2016年至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7.9%、46.76%及39.29%。应收账款较为集中。公司提示,存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从而对公司整体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现金流方面,报告期内中国通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减少,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攀升。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35亿元、-8.86亿元、-15.87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41亿元、-1.4亿元、16.22亿元。此次公司计划募资1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便有31亿元,占比近三成。

  房地产项目受关注

  报告期内,中国通号拥有数亿元投资性房地产,且参股了数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这成为上交所问询和关注重点。

  在首轮问询中,招股说明书披露,中国通号参股多家公司,经营范围均包括房地产开发。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通号存货房地产开发成本为22.42亿元。对此,上交所要求中国通号补充披露公司及其各级子公司是否从事或拟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公司是否存在投资房地产企业、类金融企业的情形;公司是否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通号回应称,公司在报告期内均没有房地产收入,房地产项目主要系为了配合或配套于发行人主营业务的发展与开拓。公司已出具承诺:在完成上述三个房地产项目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不再从事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募集资金投向不会用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

  在二轮、三轮问询中,上交所对中国通号参股子公司房地产业务提出进一步问询,并要求公司披露针对参股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解决方案及后续安排。对此,中国通号表示,已就参股的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解决方案及后续安排出具书面承诺。自该书面承诺出具之日起六个月内,将公司和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参股持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股权全部对外转让;上述转让完成后,公司和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公司将不再参股房地产开发企业。

  上交所对中国通号就公司治理及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风险提示方面共提出58个问题,业绩是否存在季节波动风险、阿尔斯通境内子公司对中国通号自行开展相关业务是否存在不利影响等较受关注。

  中国通号表示,不同季度的收入占比存在一定波动性,但收入的波动与行业趋势基本一致。波动原因是目前国内轨道交通投资计划一般在一季度制定并出台,而合同的执行实施相对集中在二季度及以后。

  对于阿尔斯通境内子公司,中国通号表示,该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地铁提供牵引系统设备生产制造服务,与公司主营业务属于不同领域,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该公司若要在轨道交通控制领域开展业务,存在长期未直接面对国内客户、未取得相关许可证等不利因素。加之目前城市轨道控制系统竞争格局已趋于稳定,如阿尔斯通独立开展城市轨道控制系统相关业务,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相关业务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