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国庆:央企兼并重组效果显著 将继续向关键领域推进

2018年03月03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琪 李春莲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2017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元,几乎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也就是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国的总和。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也可圈可点。

  展望2018年,王国庆表示,委员们认为继续向好、稳中有进是中国经济发展主旋律。“我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发展经济要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把握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把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国企尤其是央企兼并重组速度明显加快,企业重组效果如何呢?王国庆表示,十八大以来,央企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地加快,重组整合也在稳步地向前推进。“我们注意到国有资产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通过重组整合,可以说央企的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国有资本配置的效率有效提高、经营成本明显下降、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通过重组整合做强、做优、做大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

  因此,王国庆表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当下,更应该抓住时机坚决地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同时,也要坚持全民共治,要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以效率、和谐、可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