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山西国企混改提速推进

2018年01月29日 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理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尤其是2017年,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帷幕。与以往零碎性、浅表性、短期性改革不同,这一次着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改革正在为山西国有企业增加新的活力。

  最新出炉的山西省属国有企业经济数据显示:2017年,省属企业完成增加值2288.2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营业收入12194.6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总额180.8亿元,同比增长807.8%;上缴税费784.2亿元,同比增长66.5%。增加值、利润、上交税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取得了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国企国资改革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山西优化国资布局结构,重点培育一批新产业、新动能项目。在一些重大体制机制改革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力争靠近全国第一方阵,创造、提供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经验。

  《经济参考报》:2017年2月9日,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为山西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拉开了序幕。过去一年,山西在国企国资改革方面总体取得哪些进展?

  郭保民:这一年,我们扣响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发令枪,不等不靠、只争朝夕,扎实开展工作,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国企国资改革进入全面施工期。

  我们清理企业欠薪欠保176.2亿元,立木建信,兑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职工群众的重大承诺。改革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模式,充分发挥考核导向和倒逼机制提升企业效益和质量。出台改革的“1+N”政策体系,同时按照“补齐短板、对标先进,迅速赶超、后发优势”原则,将改革任务细化为8个领域21项重点工作,形成了完整的施工图。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强化“放管服效”,全面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企业的能力。山西省属企业带头化解过剩产能,全年退出煤炭产能1275万吨,占全省的56.3%。省属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署105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协议,预期平均降低企业负债率约5%。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省属企业实现党建工作进章程,完成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建立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出台“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切实增强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千方百计争取金融支持国企改革发展,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化解三家上市公司退市风险。

  目前,山西国企国资改革顺利推进,经营业绩企稳向好,国资布局加快调整,国资监管职能加快转变,清理欠薪欠保任务基本完成,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国企国资改革进入全面施工期,企业积极投身改革、各方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经济参考报》:“一煤独大”使得山西国企的经营业绩十分依赖煤炭市场行情,煤价高位时山西国企利润喜人,煤价低迷时利润又随之大幅下滑。山西在以国有企业转型为主抓手,改变创新体制机制,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有何新的动向?

  郭保民:“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矛盾突出;盈利能力弱、债务负担重;历史包袱沉重、行政化问题突出。多年来,各种难题让山西国有企业发展深陷困境。破解难题,转型是钥匙,而在“向哪儿转型”的问题上,我们明确在注重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发展新兴产业,主动出让优质资产,调整出更多的优质资源培育新动能。

  2017年11月27日,把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的重大策略,山西省属企业第一批12个优质“腾笼换鸟”项目正式发布,这是国企国资改革的重大举措。“腾笼换鸟”的目的在于抓住机遇,利用当前煤炭市场价格回升的“窗口期”,采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引进战略投资者,利用一批优质资产,置换回的资金用于发展非煤新兴产业,优化资本布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2018年1月2日,我们又公布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的通告,共41个项目,相比首批项目,第二批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覆盖面都明显扩大。

  这些腾笼换鸟的项目大都是国有企业的优质资产,之所以在优质资产、优势领域开放股权甚至出让控股权,源于省委省政府勠力转型、培育新动能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

  山西还在文化旅游、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下大力气发展壮大。2017年,根据山西发展需要新设一批新型产业公司,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山西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山西大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西航空产业集团等新公司挂牌成立正式运营。燃气集团、高端煤化工专业公司也正在抓紧筹组。

  《经济参考报》:当前山西省属国有企业混改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郭保民:2017年,我们在制定《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一是大力推动企业主营业务或核心资产上市。重点推动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太重集团所属山西煤矿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转让工作,蓝焰控股、漳泽电力、阳煤化工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进行融资,漳泽电力履行重大资产重组承诺,以现金收购同煤集团持有的同达热电51%股权。二是在新上项目及新设公司中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在省国资委批准新设公司或新上项目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60%以上。三是已经选择了5户省属企业的子公司开展员工持股的前期准备工作。

  当前混改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国有资本体量巨大,民营企业参与及控股难度大、积极性还不是很高。山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3户,总资产达2.3万亿元,国有资本固化严重,高度集中于煤、冶、电、化等行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新动能、新产业发展严重不足,省属企业及子企业的新动能企业和项目,且大多处于培育起步阶段,集聚效应发挥不够,效益优势尚未形成。民营企业参与混改工作大都要求控股权,否则的话参与热情不高。

  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平稳进退、合理布局,不是由简单的主观意愿以及行政化的命令所决定,更多的是由宏观经济、市场、行业等诸多因素综合决定。依托省属国有企业现有的18家上市公司,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办法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具体来说就是先期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集团公司存续的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将低效无效资产、“僵尸”企业等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进行出清,最终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经济参考报》:作为老工业基地,山西省国企比重大,独立工矿区多,办社会职能多。山西在分离企业办社会方面工作进展如何?

  郭保民:山西省对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2月9日,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部署;5月,《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作为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配套文件正式出台,《实施意见》就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作出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推进时间表。7月份,同煤集团30万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顺利移交大同市,也就是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的分离,走在全省前列。目前,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已经完成移交或签订协议388.2万户,占总户数80%,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太钢、同煤、晋煤医院已与社会资本合资进行市场化运营,西山煤电、阳煤医疗机构改革也正在推进。

  按照规划,2018年将是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年,上半年完成物业管理实质性移交工作,由接收方进行全面管理;同时,继续对“三供一业”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到年底大多数完成改造任务,进行验收和资金清算,完成所有市政、社区移交。

  《经济参考报》:2017年,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已经从布局顶层设计“立柱架梁”,正式迈入对照“施工图”全面施工阶段。那么,2018年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任务、主要目标、重点工作有哪些?

  郭保民:山西省国资委将2018年确定为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实施精准改革,坚定不移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在改革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等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首先是抓好国资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在解决“一煤独大”、“一股独大”上下功夫。一是深化战略性重组。已经组建成立的新兴产业公司,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整合内部资源,引入战略投资者,发挥出龙头和旗舰的引领作用,同时加快燃气、水务、焦化、煤机装备、电力等领域专业化重组。二是深度实施“腾笼换鸟”工程。力争通过让渡股权置换资金,用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推进省属企业瘦身健体和提质增效。四是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新模式,重点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发挥资本进退流转作用。五是完成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任务。

  其次是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支持国内外各类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互利多赢,共同发展,鼓励引导上下游产业相互持股,构建产业链,发展利益共同体,增强抗风险能力。在集团公司层面,我们选择汾酒集团、建投集团2户省属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下一步将在省属国有企业更大范围内开展混改。在子公司层面,省属国有二级及以下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已达到65%以上,并且开展混改的空间依然很大,市场依然广阔。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导支持各类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已批复同煤集团所属的大同煤矿集团朔州煤电怀仁宏腾陶瓷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第三,抓好产融结合。围绕转型优化上市公司配置,加强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力争企业A股上市有新的突破,新增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密切关注上市公司ST风险。积极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年内省属企业平均降低负债率3-4个点。通过积极落实化解过剩产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利用债券市场和市场化债转股、对采矿权和土地等资产进行价值重估、创新和丰富股权融资工具、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等多措并举,切实降低企业负债率,促进企业运行处于安全良好状态。

  第四,抓好风险防控。防范风险是重中之重,今年山西国资委一号文件是《关于加强山西省省属国有企业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强调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将深入企业项目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重大改革风险点,针对预测评估出来的较大风险隐患,研究制定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风险的发生。通过风险防控系列举措,最终确保企业重大改革有利于企业的安全稳定,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第五,抓好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在省属企业推行汾酒集团经营业绩考核模式。出台经营业绩第三方评估办法,建立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年中预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在现有集团层面出缺和新设公司,开展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工作。完善外部董事制度,实施省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薪酬管理办法。强化薪酬管理,制定经理层成员转为职业经理人薪酬管理办法。加快省属企业制定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细化科技人员激励机制。

  第六,抓好国资监管水平的提升。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导。全面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放手放开放活,管细管深管住,充分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全面推行格盟先进管理经验。明确企业一主三辅目录,严格投资监管。探索省属企业委派总会计师管理工作。强化出资人、外派监事会和审计、巡视协同监管制度。建立国企大数据监管系统,对省属企业开展专项审计。

  第七,加快解决分离办社会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省长在2017年9月27日召开的全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和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指示要求,加大对省属国有企业和各市工作的督促督导工作,加强与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年内完成企业办市政、办社区职能分离工作,完成企业办消防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分类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省属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