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已处置治理“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1200多户

2018年01月17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辰瑶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7日在北京表示,截至2017年底,国资委及中央企业已累计完成超过1200多户“处僵治困”任务,其中约有400户实现市场出清。

  沈莹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是表述。她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称,处置“僵尸企业”是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推动中央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这些企业普遍经营困难,有的经常停产、有的持续亏损、有的资不抵债,长期占用大量资源,对中央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率有很大的制约。”沈莹透露,国资委此前对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做了摸底,研究确定“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标准,并按照标准确定了2041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上述企业的“处僵治困”工作。

  沈莹说,在过去一年中,国务院国资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一企一策”、多措并举等原则,实行兼并重组改造一批、强化管理提升一批、清理淘汰退出一批的处置方式,提前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

  为了推动该项工作,国资委还采取了很多创新办法,沈莹举例称,国资委建立了15个部门参与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处僵治困”过程中的一些政策,协同式推进工作。

  此外,通过清单式管理,把每一户企业如何“处僵治困”都建立了清单。国资委还为2041户企业建立了台账,并按季度对处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同时确立全覆盖式督导,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进展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力度不足的地方进行推动,加强经验交流等。(完)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