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A股并购去年达8538亿元

2018年01月04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优化,2017年中国企业的并购活动仍然十分活跃。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2017年全年,仅国企类上市公司的重组规模就达到了8538亿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国企改革进一步落地,2018年将有望迎来大规模的并购重组。

  全年并购总规模3.49万亿元

  尽管市场稍有降温,但2017年仍然是企业并购重组高发的一年。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公告日口径计算,2017年全年,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包括境内并购、出境并购、入境并购以及境外并购)合计规模达到了8385起,交易总金额则达到了3.49万亿元。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交易金额分别为6264.95亿元、6831.75亿元,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并购重组市场回暖,分别达到了8191.43亿元和13607.13亿元。

  从行业来看,工业行业全年共发生并购交易1212起,交易总规模6410.82亿元,无论是并购数量还是交易金额都位居各行业第一位,日常消费行业则以5652.86亿元的并购规模紧随其后。除此之外,金融、房地产业是并购规模较大的领域。从交易规模同比增长来看,医疗保健和日常消费的增速最高,同比均超过了100%。

  从并购方式来看,协议收购仍然是主流,全年共计发生4093起,涉及交易金额13941.47亿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315起,涉及交易金额6541.41亿元;增资1210起,涉及交易规模4188.10亿元;二级市场收购(含产权交易所)2213起,涉及交易总金额1830.00亿元。另外还有间接收购、资产置换要约收购等。从并购的目的来看,企业横向整合规模最大,全年达到了3043起,涉及交易总金额12870.51亿元,涉及多元化战略447起,交易总金额为2273.70亿元,同比下滑了52.88%;战略合作320起,涉及交易总金额7376.77亿元,同比上升607.05%。从这一情况来看,受到监管因素的影响,企业的跨界并购交易出现了显著回落,更多的企业专注于行业横向的并购重组。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有169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上会,其中有160家通过发审会,实现高达94.67%的过会率。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1月连续两个月并购重组上会通过率均为100%,而2017年前9个月平均过会率为90%。其中,自9月19日起,并购重组经历了近3个月的零否决率,直至12月7日东方市场并购重组被否才打破纪录。

  A股国企并购规模达8538亿元

  2017年的并购浪潮中,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并购出现了显著的升温。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最新披露日期计算,2017年以来A股市场共计发生重大重组事件461起(含失败),涉及交易总金额高达1.85万亿元。上述重大重组事件中,涉及国有上市公司的就有126家,总交易规模达到了8538亿元。其中,交易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就有21起。而从重组类型来看,上述126起国有上市公司的并购主要集中在横向整合方面,高达69起,占比超过一半。数据统计还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合计1016家国有企业中,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仍然有51家,其中地方国有企业29家,中央国有企业22家,平均停牌时间为56天。这些企业停牌的原因,主要包括“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

  2017年,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正在显著加快,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正在全面加速。2017年成功实施了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保利集团与中轻集团、中国工艺集团,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3组7家企业重组,国资委监管央企户数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调整至98家。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中国神华将与国电电力共同注资666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并注入两者的火电资产。其中,神华将注入15家火电公司和3家联营公司的权益,而国电电力将注入19家火电公司和3家联营公司。重组后公司的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堪称能源领域“巨无霸”。

  依托于证券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国有资产的分布结构正在进行优化。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表示,2017年前10个月,全市场实施并购重组超过2000家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一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530余家次,央企和地方国企的资源和产能得到有效整合,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表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竞争首先是企业实力的竞争。现在,我国国有企业正从跨越式发展追赶者,变成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并行者,有的领域和行业已经成为领跑者。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培育我国经济的新优势,为了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我们需要立足于培育适应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重构国企改革动力体系。在李锦看来,重组整合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

  地方国企并购浪潮即将来临

  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到央企层面公司制改制、企业分类改革等,2017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施工年”,放眼2018年,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将加速推进,并有望在资本市场迎来新一轮的国企并购重组浪潮。

  在天津,到2018年一季度,天津计划将有10家国企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部流程,到年底完成22家国企混改目标。自2017年1月天津召开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专题会议后,5月启动了清产核资工作,目前已有旅游集团即将挂牌上市,海泰集团、北方信托、天津信托的混改方案也在进行中。

  在山西,国金证券认为,山西煤炭领域国企改革迫在眉睫,预计是下一步山西国改的重要方向。上市国企将成为改革重要平台,而18家上市国企中有12家属于七大煤炭集团。预计以煤炭为主的资源领域将是下一步山西国改的重点突破方向,主要包括煤炭领域行业内部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横向合并打造行业龙头,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交叉持股,围绕产业链纵向整合。山西省属煤炭企业经过一系列整合重组措施之后,目前形成七大集团,这七大集团旗下均有上市平台,共12家上市公司,但大多资产证券化率偏低,资产注入可期。

  在上海,2017年,三爱富新重组方案发布、上工申贝完成MBO收购、水产集团与光明集团合并、第一批员工持股计划落地、上海环境完成分拆之后上市等等成功案例,都意味着上海国改已经具备了成熟的改革经验,2018年上海国改有望进一步落地。东方证券表示,目前上海国资体系共有64个上市平台,预计众多未上市的资产都具有较大的改革潜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