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3年02月27日 08:4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点评 柴祯祯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春节假期结束以来,消费市场延续了火热的增长态势,再加上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社会、全行业都希望在经济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餐饮行业是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产业。随着餐饮业的复苏与发展,商用厨电消费稳步增长,整个行业也焕发出新的活力。其中,下沉市场对商用厨电的需求愈发强劲,相关产品整体成交额占比进一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假期过后,在商用厨电及办公设备订单中,异地订单的占比明显提升,这说明不少人没有选择回到之前工作的城市,而是留在了家乡创业。

  同时,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工业企业也加快了复工复产节奏,铆足干劲拼发展,力争为兔年开好头、起好步。这一点也鲜明地反映在了采购需求品类上,个人防护、清洁用品正逐步淡出工业企业开工采购清单,与生产相关的专业物资则成为采购的核心,展现出工业企业“开局就抢跑,力争开门红”的信心和决心。开工首周,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和模块电源采购额增速位居工业品品类TOP3。其中,用于吊装、搬运等场景的机械设备采购额同比增长6.9倍,用于过程监测以及安全控制等场景的各类仪器仪表采购额同比增长4.4倍,用于集成电路、微处理器供电的模块电源采购额同比增长4.3倍。

  从春节后各地各行业的购买及企业采购数据中可以看到,尽管当前仍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及宏观经济状况,但大量企业依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和干劲,专业物资和数字化转型相关投入保持增长,企业持久经营的动力增强,这些喜人的新变化、新趋势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