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图话产经 > 一图解 > 正文

透过镜头看商机

2022年09月05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相机市场百花齐放

  柴祯祯

  随着内容社交时代用户的记录习惯养成以及极限运动的风靡,相机市场正逐渐复苏。从“摄影穷三代”到如今的飞入寻常百姓家,全民摄影时代已然来临。而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无论是在相机技术还是人们的拍照方式上,摄影器材行业正经历着快速变化。 

  首先,相机功能更加细分。数码技术日新月异,性能飞速提升的同时,各类型相机相继出现,以满足旅行、家庭、运动、视频拍摄等更多场景的需要。Vlog的兴起,照片、视频类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使得轻量化的微单、数码相机成为消费者除了智能手机以外最好的选择。户外运动、极限运动的风靡,使得运动相机成为户外运动装备中增长最令人瞩目的品类之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相机市场会进一步多样化,进入新兴的混合细分领域。 

  其次,相机的用户群体在不断扩大。短视频、直播以及内容社交媒体的火爆,带动年轻消费者成为摄影器材消费的增长动力源。而不同消费群体在选择相机时的偏好也大不相同。女性摄影爱好者偏爱购买轻巧、高颜值的入门级相机;男性消费者则更青睐专业器材。因此,商家在新品开发和制定营销策略时,应注意优化产品矩阵,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最后,专业能力是品牌护城河。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冲击、行业竞争的白热化、市场碎片化带来的挑战等因素,使得不少相机巨头把目光转向了更有想象空间的医疗、工业、航天等成像领域。但对于消费市场来说,具备技术优势的专业产品依然具有优势,特别是对相关从业者和摄影爱好者来说,相机与镜头依然是必需品,需要不断升级换代。在追求提升性能、增强功能性的同时,能否凭借独特设计和个性来收获用户的青睐,可能将是各家品牌角逐的另一个战场。 

  无论是微单的火爆还是CCD相机的回归,抑或是智能手机摄像头品质的不断提升,都是摄影领域多元化的象征。只有满足不同场景下消费需求,才能真正让摄影器材消费百花齐放。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