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C已死"论再起 杨元庆:明年就复苏

2015年11月11日 07:1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给即将上市的iPad Pro造势,11月10日,苹果CEO库克在英国宣传时放出狠话称,“PC已经被大家淘汰成为过去式,iPad Pro将是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的替代品。”库克之所以说出这样的话,也基于近段时间PC市场的持续低迷。

  来自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 销量同比降低了7.7%。IDC分析师甚至开始预测说,全球前十名的PC厂商将有两家被挤出市场。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排名前10的PC企业里,将不止有2~3家将退出市场,会有更多企业退出,但他同时乐观地认为,PC行业的春天已经不远了,明年就会复苏。

  “PC市场明年复苏”

  虽然整个PC市场环境是“寒冬”将至,但杨元庆却对未来前景表示出乐观的态度,甚至认为PC行业的春天已经不远了,他估计明年市场就会开始复苏。

  “宏观经济不可能一直萎靡,市场的需求还会重新反弹。”在杨元庆看来,整个PC行业依然还有发展空间,除了上述原因外,他认为PC市场下滑的另外一方面因素在于新兴市场,智能手机也对电脑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很多消费者现在唯一上网的产品就是手机,直接跳过了PC时代,但如果PC厂商加大创新力度,让产品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就让很多人回到PC产品上来。

  同时,杨元庆认为,全球PC市场有2000亿美元的规模,仍是非常大的一个产业,虽然智能手机的冲击可能会使电脑更新换代的周期放缓,但是没人能真的把电脑甩掉。越来越多的用户还是需要功能更强、屏幕更大、能够完成不同任务的上网设备。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杨元庆认为,中国的PC市场一定会再次回暖。然而,他也同时认为,新的潮流不可阻挡,移动互联网正在席卷全球,消费者行为习惯也已经随之发生改变,PC市场要复苏,一定需要创新和变革。

  “PC是有很多地方取代不了,但是如果PC不创新、不变革也是没有前途的。”杨元庆认为,创新会让PC焕发青春,让更多的用户回到PC产品上面来。

  YOGA成独立子品牌

  尽管库克宣判了“PC死刑”,但他并没有放弃PC市场,库克表示,“一旦这些人开始使用iPad Pro,他们就没有必要再使用除了手机以外的其他设备。”就像当年乔布斯颠覆手机市场一样,库克正在试图用平板电脑换取PC市场份额。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联想的身上。联想在2013年就开始了PC+转型,并推出了PC+移动策略。日前,联想发布第四代YOGA全线新品,包括YOGA4Pro二合一超极本,并带来了MIIX4二合一新品。

  杨元庆强调,“在未来的PC行业中,整合是一大趋势。虽然PC将死的舆论甚嚣尘上,但是我们不那么看,所以做了YOGA笔记本,后来又做了YOGA平板,如今YOGA已经到第四代了,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个品牌也反过来帮助联想在消费领域树立了高端品牌的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YOGA的标志第一次出现在YOGA4Pro的机身上,这标志着YOGA正式成为联想子品牌独立存在。而在多模式设备中,联想凭借YOGA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事实上,近年来联想一直在进行旗下品牌的调整动作,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联想的品牌线将侧重高端和互联网化,联想也将主推这两个板块的子品牌,提高其在业务体系的比重和市场占有率。”

  联想在进行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除了面临自身的革命,也同样要应对“侵入者”。今年9月,英业达董事长李诗钦证实,该公司正在代工生产小米在中国市场上的首款笔记本电脑,预计明年上半年出货。10月9日,有消息称小米已经挖来联想前高管魏骏操盘笔记本业务,后者在联想效力20余年,曾担任联想Idea产品集团副总裁。

  面对潜在竞争对手,杨元庆表示,互联网不能取代一切,互联网模式不是业务模式的颠覆,它只是众多渠道中的一种,是渠道的扩展。即使有互联网企业以高性价比模式做电脑,联想也不会考虑以接近成本价的价格卖PC。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