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小兵:传统业务竞争理性化 将向客户经营转型

2015年03月19日 08:46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CEO常小兵在“智慧沃家”发布会上表示,通信运营商以传统用户数量为主的发展空间已经趋窄,传统业务收入下滑,运营商的运营模式开始由全业务经营向客户价值经营的创新转型

  通信传统业务竞争更加理性

  随着“宽带中国”、“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4G牌照发放、促进信息消费等产业政策的落实,随着用户实名制等监管政策的深化实施,通信行业发展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认为,传统的以用户数量为主的发展空间更加趋窄,电话用户普及接近饱和,传统语音业务持续下滑。从中国联通近期发布的2014年财报看,语音业务收入已经不再提及,直接显示了非语音业务占比,高达61.9%。在3月18日,中国电信发布的2014年度财报中,语音业务收入继续下滑,同比下降6.1%。运营商传统以语音为主的业务已经不再是收入增长的驱动力。

  因此,运营商的用户结构和消费结构需要加快调整,消费者从2G走向3G乃至到现在的4G,消费结构正在从语音模式向以流量消费为主的转变。

  另外,常小兵认为运营商传统业务的竞争发展更加理性,发展方式正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长并存的深度调整。“运营商需要更加理性的关注量质并重、量收平衡。”常小兵提到。

  这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的观点不谋而合,在中国电信2014年财报董事长的报告上,王晓初提到4G牌照的发放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同时国内通信行业日趋饱和,市场竞争逐步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运营商在这些新变化来来临时都在谋求转型,由之前的以业务为主向以消费者为主转型。

  运营商向客户价值经营转型

  以家庭应用为代表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正在成为新的行业热点。中国联通看中了有1000亿美元的中国家庭互联网市场,并以此作为向客户价值经营转型的标志性事件。

  据了解,中国联通将为家庭互联网产业提供“移动宽带+固定宽带”的综合优势。“中国联通正在全力打造TD-LTE/LTE FDD峰值速率100M和150M的‘双百兆’4G网络。”常小兵提到。

  在固网方面,中国联通在在全面推进宽带网络光纤化改造,2015年底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

  另外,由于家庭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不同,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全力合作。因此,中国联通与具有家庭互联网运营经验的产业链各合作伙伴共同成立“智慧沃家”家庭互联网产业联盟。通过产业联盟,中国联通将自身的优势和社会产品和服务相结合,共同推动家庭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中国联通依托网络资源,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家庭客户提供全网络、全终端、全业务的服务。对中国联通而言,智慧沃家标志着中国联通全业务经营向客户价值经营的创新转型。”常小兵认为。

  中国联通根据家庭实际通信需求,通过积木方式自有组合,首创了“通信全家桶”服务,可以将宽带、语音、流量、短信打包在一起,让全家共同享用一个套餐。(崔玉贤)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