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正非:资本进入会摧毁管理 家人永不接班

2014年06月17日 10:1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任正非:我的家人永不接班

  

  昨天,在出席华为“蓝血十杰”管理人员表彰会后,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媒体

  采访。                            华为供图

  >>谈接班

  接班人选择很多

  1944年出生的任正非今年正好70岁,今后谁将从他手上接过华为的权杖,是外界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这一次,任正非也开诚布公地在国内媒体面前谈到了华为的接班人问题。

  在交接班问题上,任正非先是举了两个朋友的例子,一个是88岁的AIG创始人柏林伯格,一个是74岁曾任香港和记黄埔董事总经理的马世民(英国商人),这两位老人至今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在国外,很多人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过任正非随后补充道:“我是中国人,不会像他们一样,是会老的。”

  “华为公司接班机制已经在网上讲很多了,徐直军(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之一)也在媒体上说过了,华为接班人是太多了,不是太少了。但有一点明确,我的所有家人永远不会接这个班,(这是)为避免外界的猜测、舆论的猜测、内部的猜测,搞乱了公司。”在华为自己的接班人问题上,任正非再度重申了不会交给家人的态度。

  >>谈股权

  也常被内部反对

  华为是一家特别的公司,任正非更是一位极为特别的掌舵者。按照华为的全民持股模式,任正非只持有华为1.4%的股权,但这并不妨碍任正非对于华为这艘巨舰的掌控力。

  “我不可能按法律形式来控制公司,不是靠股权来控制公司。我就是讲话,你认为讲得对,你就听;认为不对,你就提出反对意见。”在谈及自己对于华为的控制方式时,任正非这样说道。他同时还说:“我常常也被我们内部反对。我也不坚持必须按我的办,协商着,而不是靠表决。”这也是对外界认为他在华为内部一言九鼎的一种回应。

  >>谈宣传

  担心外界曲解观点

  任正非是一个极为低调的人,之前总是不给媒体留下任何采访的机会。但是去年,他却两次在海外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一次是去年5月在新西兰,一次是去年11月在法国。而这一次,他更是破天荒地首次在中国媒体前开口。

  “我见国外媒体,是因为国外的商业生态环境需要,而国内商业生态环境没有困难,所以没有见你们。但不见你们,又害怕你们有埋怨。”任正非对于为何这一两年开始在媒体前尝试亮相,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大家都说要揭开神秘面纱,其实揭开后一看有什么呢?满脸都是皱纹。”对于华为之前不怎么宣传的作风,任正非称:“华为也不是不想宣传,虽然我们有45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但过去只有350个客户群,如果定向宣传成效会大得多。”

  任正非表示,华为并不担心批判,也不害怕反对,但是他担心外界对于他的观点作出曲解。“我希望通过你们向媒体们转述我们的观点:无论媒体是否理解我们所写的文章,别改动我们的原文。”

  >>谈上市

  资本进入会摧毁管理

  华为是世界500强中为数不多的非上市公司,而华为的高管也不止一次对外界传达过华为不追求上市的态度。前一段,华为竞争对手之一思科的CEO钱伯斯就曾说过:“世界上的每一家公司都要面对现实……对于私人控股公司,无论位于地球的哪一个角落,在未来5年内都将遭遇重大资金短缺问题,只有约10%能够从中恢复元气。”外界也认为,钱伯斯的这一番表达就是针对华为的。

  对此,任正非认为,如果大量资本进入华为,结果一定是多元化,就会摧毁华为二十多年来还没有全理顺的管理。“我们今天这么聚焦,管理还做不到端到端打通。多元化管理我们更不适应。我们一定要在5-10年内使自己无生命的管理体系赶上西方最优秀公司,就得聚焦,少点繁杂。否则这二十多年引进的管理就被冲乱了。”他表示,如果未来华为研发经费每年在80亿-100亿美元以内,那华为就没有资金困难。“如果变革的速度太快,就有可能把自己所有的积累失去。所以我们决心不进资本市场,不多元化。如果我们的发展不需要太大规模,怎么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呢?”

  另外,任正非还谈到,虽然钱伯斯是他的竞争对手,但两人还是会有一些有益的交流。“钱伯斯找接班人的时候,他也征求过我的意见。”

  京华时报记者古晓宇

  要评选全球媒体最希望采访的企业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绝对名列前茅,极其低调的他一直是各路记者难以攻克的堡垒。然而从去年接受海外媒体采访开始,任正非似乎开始改变自己的作风,昨天更是出人意料地在华为内部“蓝血十杰”颁奖后出现在了国内媒体的面前。“对什么感兴趣都可以问。”他用这样一句开场白,开始了自己和国内媒体的第一次交流。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