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闪婚"许家印 15分钟搞定12亿元

2014年06月06日 09:19   来源:成都商报   沈轶

  就像是一场恋情,当马云与杭州绿城传出“绯闻”时,很多人都相信他们的“联姻”只是时间问题。不料,亚洲足坛的霸主恒大却出其不意地与互联网领域的巨无霸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完成“闪婚”:昨日上午11时11分,净资产57亿美元的许家印与净资产125亿美元的马云一同出现在了媒体的面前,共同宣布恒大足球俱乐部增资扩股,阿里巴巴投资12亿元,占增资扩股后股权的50%。那个曾经在中国足坛最会花钱、最敢花钱的恒大俱乐部,如今又找来了更加有钱、更有“破坏力”的大神马云。

  马云:脑子一热就答应了

  恒大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仪式在昨日上午11时11分正式开始。近百名恒大球迷手持印有“强强联手、许家印、马云、世界一流俱乐部”等标语的牌子,为签约仪式造势,而来自全国近200家媒体的记者手持相机、摄像机,将发布会现场围得水泄不通。毕竟,从恒大此前的作风来看,“全国邀请,必属精品”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招牌。而最终的结果,也让很多球迷满意,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注资12亿,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拥有增资扩股后的50%股权。

  “其实我真正决定投资足球,也就是15分钟的事情。”或许是觉得给大家的震撼还不够,马云在昨日的会议现场继续抛着猛料,“前几天,我们一起在香港喝酒,当时就聊了关于足球的事情,越喝越高兴,甚至还喝醉了。最后要离开时,许总问我,入不入股,我脑子一热就答应了。”马云说,自己第二天早上再次和许家印通了电话,“当时我只是想感谢他请我喝酒的事情,根本没想过说足球的事,结果都要挂电话了,我才问起,前一天晚上我们都说了些什么,结果他告诉我,我说自己要入股搞足球。”然后两人就此事展开了15分钟左右的交谈,随后马云决定入股12亿,并占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谈完之后,我又用了5分钟左右,在公司对这件事进行了通告。”

  而接着马云的话,许家印也再次丢出炸弹,称恒大下一步计划再引进20家战略合作伙伴,预计增资扩股40%,每家持有增资扩股后2%的股份。而这两次增资扩股,将使得俱乐部具备持续发展的潜质。

  对于12亿资本,马云并不觉得贵,“我真心感谢许总,之前我没有搞过足球,但我觉得恒大俱乐部的市场价值与我付出的这12亿相比,绝对是物超所值。我们投资的不仅是足球,而是快乐。投资的不仅是恒大足球,而是中国足球。”

  马云:必须继续拿亚洲冠军

  “现在的中国足球需要回到最本真的快乐,只有更多的人体会到其中的快乐,中国足球才能有希望走出困境。”在谈到自己为何要投资足球时,马云表示,自己其实是在投资快乐,“当然,既然要投资,那么自然就要做到最好。我们(阿里巴巴)的想法是要么自己做第一,要么打败第一,要么跟第一的合作,而足球上,我们觉得‘与第一合作’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们选择了恒大。”

  马云与许家印双方各50%的股份,球队会是谁说了算,自然成为了大家关心的话题。“其实早在我们之前通电话的时候,我原本以为许总会提出51%与49%的分配方案,但他最终告诉我是各50%。”马云说,也正是许家印的表态,让他相信许家印是一个真正喜欢足球的人,“当时许总告诉我,找我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不懂足球,而他自己也不懂足球,我们两人在一起谁都不会瞎指挥,谁都不会进更衣室。所以,现在我们各50%,那我们谁都不能一个人说了算,球队最终还是里皮说了算。”马云表示,自己对于许家印的说法很赞同,“前些时间,宋卫平还提醒我别碰足球,他说我不懂。但我觉得足球就是不懂才要碰。我也不懂电子商务、金融,但就是外行人领导内行,打开魅力的大门,体会到快乐,从昨晚到现在,我都兴奋不已。”

  商人逐利,马云作为全国最成功的商人之一,自然也会将利益摆在首位。但体育俱乐部上市一直都不被金融业界看好,甚至在欧洲的不少大牌俱乐部,也是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极少有盈利的可能。以英超著名俱乐部曼联为例,由于球队无法跻身英超前四保证下赛季欧冠参赛资格,公司股价较4月份的高位累计下跌超12%,市值蒸发3.5亿美元。

  但在面对成都商报记者“是否赚钱”的问题时,马云显得十分轻松,“15年前我做电子商务的时候,很多人都说电子商务会亏本的。几年前,我做淘宝的时候,别人也说,淘宝是赚不了钱的。但现在看来,我们都成功了。其实赚钱很容易,关键是有人热爱、有人关注,我不相信中国这么多的球迷,中国足球仍然赚不了钱,阿里巴巴将通过互联网思维改造中国足球,创立全新的玩法。”马云表示,竞技体育无法赚钱,主要是因为受成绩的影响,“既然是受成绩影响,那么打出好成绩就行了。”马云表示,尽管现在恒大已经拿了一个亚冠冠军,尽管自己对于获得亚冠冠军的难度并不了解,“但我想说,这一个冠军是不够的,我们必须继续拿下去。”

  马云:宋卫平不会吃醋

  当全国媒体的镁光灯都聚焦在恒大与阿里巴巴,唯一的失意者莫过于刚刚售出大笔绿城中国股权的宋卫平。

  早在此前,马云曾表示,宋卫平与许家印是自己在足球道路上的领路人。而相比于许家印,同为嵊州人的马云与宋卫平的关系,似乎还要更好。在绿城集团资金面临困境的时候,马云曾施以援手,而酷爱足球的宋卫平也曾多次表示,如果将足球交给马云,他会很放心。早在5月中旬,宋卫平在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透露,马云将和绿城控股展开一系列合作。“我们和马云的谈判应该差不多了,七七八八吧,不过还没有到最终签约。阿里很多方面做得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有这么好的企业一起来搞好浙江足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突如其来的变卦显然令宋卫平这位性情中人无法接受。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宋卫平充分表达了其对马云的不满,他透露已告诉马云,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不应该是阿里巴巴和马云的风格。

  对于这位“老大哥”的指责,马云笑着回应说,不论是宋卫平接受采访时对自己的抨击,还是短信中说的话,自己都非常感谢,“他是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对我的关心”。“宋卫平有气度,不是吃醋的男人,我们都是性情中人, 该说就说、该笑就笑、该闹就闹。”

  “虽然从感情上而言,宋卫平也许无法接受,但是从商业角度来看,马云的选择无疑是非常正确”,睿信致成总经理薛炯文昨日认为,像河南建业、杭州绿城这样的球队虽然已经默默耕耘很长时间,但对于企业的品牌效应提升却相当有限。足球是典型的“大投入大产出”的业务,要想获得最理想的商业效应,那必须要投资最好的球队、第一的球队,集合众多光环于一身的恒大足球显然是唯一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