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加快布局人工智能

2024-04-08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运营商加快布局人工智能

2024年04月08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 关 婧 魏京婷

  日前,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情况,三家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稳步增长,分红派现力度明显加大。随着5G网络基础建设投资进入平稳期,三大运营商纷纷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着手布局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

  中国移动2023年营业收入达10093.0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7.66亿元,同比增长5.03%,利润规模创历史新高。中国移动持续推动CHBN(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全向发力、融合发展,其中数字化转型收入达2538亿元,同比增长22.2%,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量贡献达89.7%,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申万宏源通信行业高级分析师李国盛表示:“运营商在算网融合及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正在体现,中国移动科创领军属性凸显,将迎来成长新起点。”

  中国联通2023年持续聚焦联网通信和算网数智两大主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达3725.97亿元,同比提升5.0%,利润总额达227.10亿元,同比增长11.5%,连续7年实现双位数提升。其中,中国联通的联网通信业务实现收入2446亿元,联网通信用户规模突破10亿,较2022年底增加了约1.4亿。而算网数智业务实现收入752亿元,为公司带来超过一半的新增收入。

  2023年,中国电信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与云、AI、安全、量子等新要素融合,基础业务稳健增长,产业数字化业务快速发展。公司全年实现营收5078.43亿元,同比增长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46亿元,同比增长10.3%。

  随着5G网络基础建设投资稳步推进,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布局人工智能新方向成为新的业务焦点。对于之后的发展计划,“AI+”成为今年三大运营商共同提及的重点话题。

  中国移动披露,公司加速构建“1+N”通专大模型体系,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九天”系列通用大模型,并发布“九天·众擎”基座大模型,推出客服、政务、网络、企业通话、川流出行5款行业大模型。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着力打造“模型即服务”,向千行百业提供“AI算力+大模型”服务,同时构建AI产品族,在持续发力“上云用数”的同时,更加突出“智”的驱动作用,加快从“+AI”向“AI+”转变,围绕生产、生活、治理方式数智化转型需要,对外提供高水平的智能业务应用。

  在今年2月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联通推出“联通元景”大模型体系及系列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为了向各细分场景提供更适合的功能,联通元景采取了“模型+工具”模式,支持用户面向不同场景选配使用大模型底座内置的或用户自定义的插件工具,让模型通用能力与工具专业能力相辅相成,解决大模型落地实体经济应用场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光大证券研究员石崎良认为,在5G产业周期从5G建设走向5G应用的背景下,运营商具备长期向好逻辑,中国联通加大创新投入,业绩释放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中国电信同样紧抓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构建了“1+N+M”的星辰大模型系列产品体系,打造了通用基础大模型底座,覆盖了语义、语音、视觉、多模态四大能力,并实现开源;面向政务、教育、交通等垂直领域发布12个行业大模型,在基层治理、智能客服、智慧城市等场景中已赋能超过600个项目。此外,中国电信推出的“星辰MaaS平台”,为客户提供算力、算法、数据、工具等一站式大模型研发、应用等服务;面向网络运营、经营分析、代码研发等内部生产经营推出9个自用大模型,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降本增效。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关 婧 魏京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