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工业大米”为何涨价

2023年05月18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王若达

  近期,受手机、新能源汽车、家电等终端需求回暖带动,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的出货量逐步增大,一些企业还发布了相关产品涨价函。而在此前,MLCC跌价周期超过14个月。

  MLCC是电子工业中最常用的元件之一,由于其具有高可靠性、高精度、高集成度、智能化、大容量、小型化等特点,通常被称为“电子工业大米”。

  有电路板的地方基本都有MLCC的身影。比如,每台电视需要大约500个MLCC;每台笔记本电脑需要大约1000个MLCC;每部iPhone需要1000多个MLCC;每辆新能源汽车的MLCC使用量更是高达10000个单元左右。

  据中国电子元件协会统计,全球MLCC市场规模2022年大约为1200亿元。其中,中国市场占全球总规模比例约42%,是全球最大的MLCC市场。随着行业需求量逐渐增加,预计到2025年全球MLCC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90亿元。目前,MLCC最高涨幅已达40%。

  对下半年景气度的预判使得MLCC价格跳涨。2022年MLCC行业经历了降价和库存减少的阶段,随着MLCC需求的恢复,库存削减逐步完成,其价格正在反弹。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品牌的高端创新增加了对MLCC的需求,汽车的电子化率不断提高,对MLCC的需求也在增加。

  行业周期性波动叠加市场不确定性催生涨价。电子元器件属于周期性行业,具有需求增加—价格上涨—产能增加—库存增加—价格下降—产能下降的循环模式。

  之前,MLCC的长期低价为相关电子电器产品的普及和技术进步作出了贡献,但也影响了MLCC企业的利润。因此,MLCC价格的适当上涨是对产品本身应有价值的回归,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由于MLCC有近20种生产工艺,MLCC生产线和设备的投资也很可观,其技术和资金壁垒阻碍了相当多的企业进入市场。与之对应的,却是MLCC单价非常低,普通MLCC价格只有几厘钱,这也就导致了只有极少数企业才能进入行业并维持在合理运营区间。虽然MLCC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下游应用广泛,需求持续旺盛,但我国生产企业整体规模和中高端产品技术水平与国际头部企业差距较大。

  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是MLCC产业稳定发展的关键。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需要供需双方共同努力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强大的中国电子整机企业不仅要向MLCC企业询价,还要加强对MLCC制造商的技术指导,共同制定标准,加大对MLCC企业的支持力度。

  长期来看,我国MLCC企业应持续扩大产能、掌握核心技术、保障产品议价能力,实现从定义技术到定义产品再到定义生态的跨越。

  (作者王若达 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电子工业大米”为何涨价

2023-05-18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