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探店亟需规范

2023年04月18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刘 蓉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短视频博主变身“探店达人”,消费者也热衷于追随达人的推荐,“按图索骥”到店消费。探店让网络博主积累了粉丝,获得流量;消费者节约了试错成本,品尝美味;商家也提升了知名度,扩大销售。这本是一件三方共赢的好事,但近来随着霸王餐、恶意差评、虚假推荐等问题频频出现,“变味”的探店引起了人们的反感,需要加以规范。

  从消费者角度看,真实是探店的要义,诚信才能走得长远。博主连接着商家和消费者,探店内容一旦失真,就会一损俱损——博主失去粉丝信任、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探店内容频频翻车,影响的是大家对整个市场的信任度,动摇的是行业赖以生存的根基。这就要求博主们增强自律,珍惜信誉,用真实的作品赢得流量。

  从商家角度看,酒香也怕巷子深。数据显示,2022年,在某短视频平台,有72%的商家邀请过博主探店并收获订单。商家借助探店擦亮招牌、吸引客流的行为本无可厚非。但要意识到,过硬的品质和服务才是商家长久生存的“基本盘”。一时的流量涌入虽能收获“快钱”,但吸引回头客、打造金字招牌还要靠练好内功、做好分内事。

  除了博主和商家的自律,整治探店行业乱象还要靠制度约束,强化平台的主体责任,明确各方应遵守的规矩。某视频平台近日发布《餐饮探店规范》,不失为一种有益探索。平台通过警告、下架视频、账号降级、封禁投稿权限等形式,杜绝虚假宣传行为,维护消费者、商家、博主的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要设立“黑名单”,对于违背诚信、屡教不改的商家和达人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即将于5月1日施行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通过消费测评等形式推销商品或者服务,并附加购物链接等购买方式的,应当显著标明“广告”。

  此外,还要探索运用经济手段强化网络自媒体监管,对违法违规、违背公序良俗骗取网民捐赠、用户打赏,获取流量变现、广告分成等经济收益的自媒体,要予以惩治。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网络探店亟需规范

2023-04-18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