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能重塑办公模式吗

2023年03月23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明阳

  直接输入一句简短的描述,就能生成初稿;只需输入要演示的信息、想要的风格,点击生成,一份排版精美、动画丰富的PPT就诞生了……当办公软件得到人工智能的加持,人们的工作方式或许会从根本上改变。

  微软近日宣布将刚刚发布的最新一代AI(人工智能)模型GPT—4植入Office办公软件中,引来叫好声一片。业内称其有望成为下一款AI超级应用,甚至有评论认为,微软的新产品将“开启AI协同人类办公的时代”。

  按照微软的设计,无论是写邀请函、演讲稿、客户提案,还是做PPT、做图表、整理资料、开视频会议,办公场景中许多繁琐的工作都可以实现自动化,办公效率将由此大幅提升。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表示,此举标志着人类在与计算机技术互动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将从根本上改变计算机帮助人们思考、计划和执行的方式。

  生成式AI(Generative AI 或 AIGC)是利用现有文本、音频文件或图像创建新内容的技术。自ChatGPT风靡全球以来,生成式AI进入应用爆发期,应用领域不断延伸。有机构预测,未来大多数商业行业会利用生成式AI来改进其工作流程,例如撰写金融、法律等领域的专业文件,在医药品开发领域生成大量实验数据以加快研发进程,等等。办公软件与生成式AI的结合具有天然优势,成为互联网巨头们优先布局的方向。谷歌日前宣布将在旗下的Workspace全系列办公软件中嵌入人工智能模型,力图将其塑造成与其他办公软件相竞争的优势点。可以预见,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为云办公、视频会议、算力及数据公司等相关各行业带来全新机遇。

  不过,与ChatGPT一样,办公软件中的人工智能“助手”也不是任何时候都正确。正如微软相关负责人所言,相关应用基于的大型语言模型是非常有创造力的,但它们也容易犯错,系统出错、偏见、滥用等问题仍然存在,还需要多轮迭代,因此目前只开放给少量用户进行测试。

  相信未来,“AI+办公”等生成式AI应用将在更大程度上解放人们的生产力。而对于企业而言,能否把握这一波技术浪潮带来的机会,将成为其是否能在新一轮角逐中拔得头筹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AI能重塑办公模式吗

2023-03-23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