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制造一站卖全球有了新销路

2023年03月09日 07:24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面对2月底以来摩拳擦掌的京东“百亿补贴”的进攻,在国内市场“无动于衷”的拼多多在出海业务上有了新的动作:据最新消息,拼多多跨境电商业务将于3月13日正式进入澳大利亚、新西兰,持续推动中国制造业直连澳洲以及全球市场。机构指出,在国内流量红利见顶的背景下,电商出海将是国内电商平台重要的第二增长曲线。

  海外霸榜,快速扩张中

  去年9月,拼多多正式在北美地区上线跨境电商平台TEMU。自上线至今,TEMU已经实现对国内制造业品类的全覆盖,先后推动服装、数码、家电、箱包、户外、配饰、玩具、文具等上万家制造业企业成功出海。目前,TEMU平台上的女装、小家电等热销产品已经实现单品日销1万件,单店日销超过3万单。

  与国内的代理电商模式不同,TEMU在海外做的是保姆式的类自营平台。即TEMU负责商品定价、营销获客、履约(由合作方提供服务)等环节,商家作为供应商只需备货到仓,平台最终赚取购销价差,承担获客、履约等成本。

  此前网上流出的拼多多《跨境电商招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显示:“商家入驻拼多多跨境平台,无需缴纳任何费用,零元入驻,零佣金。”《指南》中还特别注明:“面向北美市场,商家无需复杂的运营手续,和对应的招商小二确认选品和价格即可。”

  但是,与国内自营平台普遍“价贵”不同的是,TEMU这样的类自营平台很好延续了拼多多“极致性价比”的用户心智。有试运营过TEMU平台的商家表示,价格较低的产品更容易通过平台审核;另有商家称,服装类的商品价格要低于阿里1688价格的10%-20%才更容易过审。

  “极致性价比”的策略确实奏效。TEMU自上线之后也深受海外消费者的喜爱。截至2023年2月23日,TEMU在App Store购物榜、Google Play购物榜中分别霸榜69天、114天,新增下载量超过4000万,成为中国制造业直连海外消费者的新平台、新渠道。而上一个能够以类似姿态霸榜的APP还是SHEIN。

  值得一提的是,TEMU上线4个月后,扩张计划便被提上日程。除了早先便有规划的全面启动北美市场外,在今年2月初,TEMU开启了加拿大站点;而到了3月初,TEMU进军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消息已被坐实。

  接近拼多多的人士认为,这非常符合拼多多的“性格”。此前从2015年9月创立到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只用了两年11个月的时间,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最快上市纪录。现在拼多多显然希望在海外复制这种速度。

  “为了助力中国制造业一站销全球,在TEMU正式登陆澳洲后,已在北美市场上线的国内制造业产品,也将同步进入澳洲市场。”拼多多跨境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筹备澳洲市场期间,拼多多也将继续向国内制造业的品牌商家、中小企业、源头工厂全面开放,并对入驻的商家提供0佣金、0保证金的优惠政策,以及流量支持,资源补贴等一揽子扶持政策。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和商家,拼多多跨境电商将对出海的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基础设施服务,包括国内外仓储、跨境物流以及售后服务等,为制造企业打通“全链路”的跨境通道。

  政策扶持,出海正当时

  就在3月6日,京东上线“百亿补贴”打响国内电商的价格战,这意味着国内电商的竞争愈发剧烈。而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鼓励平台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的政策支持,多重背景因素下,出海成为各大电商企业当下重要的第二增长曲线。

  记者梳理发现,在电商出海这个领域,除了当下关注度最高的SHIEN、TEMU外,国内几大巨头早有布局。在2022年12月,阿里因年内第三次向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注资再次引发诸多关注。自2016年收购Lazada以来,阿里方面便一直在向其“输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相关资金总额已达到约48亿美元。

  而在TEMU上线不久前,字节跳动旗下海外快时尚独立站IfYooou登陆欧洲市场,而在此之前,字节跳动还曾先后推出独立站Dmonstudio以及独立电商APP Fanno。此外,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也于2021年便开始在印度尼西亚试水直播电商业务TikTok Shop,并不断加快扩展的步伐。

  京东方面则依托于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将重点放在了物流仓配等更“重”的环节。截至目前,京东在全球拥有近10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供应链服务覆盖全球近230个国家和地区。

  就连一向被调侃“没有电商基因”的腾讯,也早早布局并投资了电商平台Shopee的母公司Sea。2022年6月,腾讯以2.63亿美元购买了Flipkart的股份,该公司目前是印度最大的B2C电商平台,有“印度亚马逊”之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全球经贸形势变得极其严峻,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成为我国外贸当前的主要矛盾。全国各地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如今年2月,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对符合规定的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出口时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准予退还。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分析认为,该政策的出台,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挽回了退运成本,使企业减少后顾之忧,也将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注入信心。

  “特别是像安克、泽宝、棒谷、有棵树、跨境通、通拓、赛维、子不语、三态、傲基、致欧、易佰等跨境大卖家,因为销量大海外备货多产生的退运需求更大,政策充分考虑了跨境电商企业的诉求和利益,推动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税收政策的更加完善,也促进了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张周平称。

  而作为平台方,拼多多则在去年正式上线跨境电商业务后,为国内的制造业企业量身定做“2022多多出海扶持计划”,旨在发挥平台的数字化优势,从产品结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牌打造等方面,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链路的数字化服务,助力中国制造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实现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今年3月开始,多多出海扶持计划的专项团队将先后深入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安徽、陕西、四川、湖北等国内100个优质产业带,全面推动制造业企业出海拓市场,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拼多多跨境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信证券指出,在政策大力支持以及配套服务体系完备的情况下,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长,2024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有望达2.95万亿元,在全球电商市场(除中国)占比有望由2021年的8.6%提升至13.1%。基于成熟电商模式在国内的成功实践,看好国内头部平台根据自身优势进行的能力输出以及为公司带来的潜在估值增量。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中国制造一站卖全球有了新销路

2023-03-09 07:24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