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培养开源人才,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火热报名中

2022年12月30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 李方) 当前,我国开源发展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发展速度全球有目共睹。为了培养和选拔开源技术领域的青年才俊,为国家储备专业技术人才,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暨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

  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联合主办,由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承办。

  此次大赛设置十余个专业技术赛道,邀请50余位来自头部企业和开源组织的专家参与评选,赛程接近半年,面向全社会开放,进入决赛的开源团队除了获得奖金支持外,还有机会获得融资辅导、项目孵化等一系列支持。

  大赛自乌镇大会正式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破圈”关注,最后报名时间截至2023年1月9日,对业内开源爱好者而言,这场开源盛宴不容错过。

  开源大赛成功“破圈”

  2022年11月10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暨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自开源大赛启动以来,各大网络平台竞相转发大赛相关消息,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本次大赛在抖音和快手等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破千万,获得近50万关注,6000余条转载,来自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成都、沈阳等多地开源团队争相报名。

  “此次大赛在覆盖人群和赛事传播上已经成功‘破圈’,成功地将开源文化传播给数以千万的人群,其后续影响极大,意义深远。”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组委会成员宋可为表示。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将会得到充分的展示机会,特别是进入决赛阶段的开源团队,新闻、短视频等新媒体将充分展示其项目优势和团队风采。除主办方提供的奖金外,赛事主办方连同承办方还将持续邀请业界投资机构对优秀参赛项目进行融资辅导、项目孵化,同时组委会将为最终获奖参赛项目推荐开源导师,为后续项目发展持续提供助力。

  “我们希望能够将本次开源创新大赛办成一场公开、公正、公平、公益的赛事,通过这样的赛事来为社会培养和选拔开源领域的青年才俊,为国家储备专业技术人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本届大赛得到了国内开源企业、开源社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多家开源社区共建大赛官网,可以直接覆盖国内上千万的开源爱好者。”

  引导开源生态可持续发展

  此次大赛以“开源创新 共建生态”为主题,设立了人工智能、操作系统、Risc-V、开源供应链等十余个专业技术赛道。作为第一届大赛,此次大赛设置的赛道从两个角度出发,一是关系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的技术领域,如操作系统和Risc-V等赛道。二是关系未来产业方向的新兴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和云原生等赛道。

  同时,大赛设置多维度评价体系,引导开源项目合规有序的可持续发展。此次大赛将在“技术创新能力”之外,将“开源合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同等重要的评价维度,以三个维度的综合评价替代单一的技术评价。

  “狭义的开源是指具象的技术,广义则指的是开源生态。本届大赛要向全社会推广开源的生态概念,提升开源爱好者对开源合规和开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即没有开源合规的开源不受法律保护,没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开源不具备市场竞争力。这种多维度的评价体系事实上是为中国开源发展指明了道路。”宋可为表示。

  此外,开源创新大赛得到了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陆首群主席和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两位行业泰斗的大力支持,并对大赛赛程赛制给予了专业指导。

  “自1991年以来,中国开源发展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以建设Linux操作系统生态为代表的第一阶段;以基于开源的深度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云原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的发展和应用为特征的第二阶段;以及目前我们正在进入的中国开源发展的第三阶段,即以立足于经济双循环,建设、改造开源组件供应链保障安全的阶段。”陆首群表示,“时至今日,中国已经跻身全球开源的先进行列。目前,中国拥有数千万活跃的技术开发者,通过举办各种技术选拔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培养、选拔开源青年才俊,扶植开源社区,孵化开源项目,邀请开源生态中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研究机构积极支持并参与到相关赛事中来。这些举措将有利于中国开源在第三阶段发展过程中,积极应对供应链和国家重点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挑战。”

  “希望通过大赛促进更广泛的开源人才培养,激活开源创新动力,助力中国开源生态建设,使开源的科学开放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助力我国信息技术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倪光南表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培养开源人才,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火热报名中

2022-12-30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